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3-16 08:42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3月15日,平利县紧紧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格局,提升全县消费者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联动拉开系列宣传活动序幕,利用电子屏投放、出动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册等方式深入社区、企业、街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及《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与广大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集中举办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消费维权宣传册3000余份,解答政策咨询60余件,大力营造人人关注的良好氛围。
      开展现场教学,提升维权能力。为使活动更加贴近民生、服务民生,开设科学消费小课堂,由执法人员现身说法,讲解如何鉴别 “三无”电器、假酒、假药、伪劣食品等不合格产品以及现场展示液化气瓶等特种设备的正确使用方式等,通俗易懂的讲解、灵活生动的展示获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还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开设“3.15活动”专栏,公布维权经典案例,曝光一批不合格产品,发布消费实用小常识,引导群众理性购物,科学消费。
      集中公开销毁,展示执法成果。现场展示不合格产品后,开展了统一销毁活动。据悉,本次集中无害化处理的产品是自2019年以来通过执法办案查没的制假售假、以次充好等违法产品,涉及21个品种, 约7000公斤,共计14000件。公开集中销毁有力树立了市场监管执法权威,提振了辖区群众的消费信心。
      畅通投诉渠道,维护合法权益。活动当天,除在女娲广场设立消费投诉举报平台,现场受理处置投诉举报外,平利县实行投诉热线24小时畅通,并抽调数名执法人员认真高效地处理了来自12315热线及全国12315平台的投诉举报,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企业积极参与,助推放心创建。平利县供水公司、平利县农商银行等5家已命名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及平利县电信公司积极参与,企业充分展示放心消费创建成果,向消费者公开放心消费承诺,宣传推广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及赔付先行制度,引领更多经营主体由消费纠纷“事后处理型”向“事前服务型”转变,推动放心消费创建。
      近年来,平利县始终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和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保持“零容忍”打击违法行为,加大产品抽检力度,依法开展市场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提升市场主体守法意识,着力营造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