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一个高山村的发展之路

    作者:詹金泉 时间:2005-04-30 08:53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号: 打印

    在紫阳,这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村。全村平均海拔在750米以上,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5个村民小组,539户,总人口2249人,而可耕地仅有3884亩,水田343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口稠密,资源相对贫乏的小山村,三年内实现了人均纯收入由776元跃升至1385元,主导产业由无到有,并逐渐成为全村经济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公益事业与精神文明建设也同步跟进,一举成为全县的明星村。
      不久前,笔者一行踏进洞河镇马家庄村,专程探究这个高山村的发展之路。在村支部活动室,我们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魏明才,通过与这位从镇党政办公室下派到村任职的村支部书记的交谈,我们踏上了马家庄村的发展之路。
    马家庄村是一个有着74名党员,7名支部委员的大村。2002年,村党支部积极学习白河“三苦”精神,响应县委提出的开展农村党建“三级示范、四个带头”活动。活动中,全村7名支委包抓21户党员示范户,21户党员帮带63个农户产业示范户(其中含21户贫困户),将职责落实到了每一位党员的头上,要求每人发展一至二项产业,合理安排项目,指导和传授实用技术。支书魏明才包抓茶业产业户曹礼秋,小曹对名优茶加工有浓厚的兴趣,魏支书就帮他找回低产茶园改造的资料,与他共同研讨茶园低改和茶叶精加工技术,通过不断摸索,小曹的制茶技术得到大幅度提高,茶叶产量和产值翻了一番,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80元;副支书胡庭耀包抓蚕桑产业户张万园,帮助他选定了养蚕、养猪两个帮快项目,一年下来,他家人均增收152元;支委曹礼园帮助余忠明购置了茶叶机械,解决了村民卖茶难的问题,个人年创收1.5万元,人均增收180元以上;支委邓兴顺自修羊圈100平方米,带动邓兴民发展白山羊15只;支委明安国包抓的陈兴山,年养蚕10张,种烤烟5亩。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加快了全村奔小康的步伐,也使广大党员感受到了自身价值。在发展主导产业中,党员示范户参与率占75%以上,特别是在今年的百亩烤烟生产中,15家种烟户中有13家是党员户,占种植烤烟的86%。
    活动中,村上还将示范帮带的每一个环节与抓调整结构、主导产业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科学结合,紧紧抓住县政府办包抓马家庄村的历史机遇,以扶贫开发为契机,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大抓以玉米三项技术为重点的科技兴农活动,使人均粮食占有量由1999年的420公斤上升到520公斤。在解决了群众温饱以后,村上立即将主要精力倾注入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制定了以狠抓茶、桑、羊三大主导产业,丰富村民“钱袋子”,推进三建四改的有序发展为后续目标,鼓励村民走先治坡后致富的路子。全村新修坡改梯地157亩,完成退耕还林2348.8亩,改造低产茶园520亩,建速生密植茶园80亩,密植桑园1030亩,推广方格簇15000余片,新修和改造羊圈65亩,购回种羊1337只,购名优茶叶机械一套,新修水窖92口,修通村级公路12公里,人行路水泥硬化路1050米,改善和新修堰渠9800米。至2004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776元跃升至1385元,从而赢得了“省级扶贫开发示范村”的殊荣。同年,马家庄村被县委命名为农村党建“三级示范、四个带头”活动示范村党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