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汉阴: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激发乡村活力

    作者:邓永新 时间:2020-07-22 09:24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据汉阴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负责人乔波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共计成立县级总会1个,村级协会87个,实现77个贫困村全覆盖。互助资金总量达5274.82万元,其中农户缴纳互助金517.41万元,入会贫困户1万余户,发放借款3018.06万元,占资金总量的57.22%。累计扶持农户5703户,带动户均增收5000余元。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成为贫困户身边的“草根银行”。
      6月29日正午,在汉阴县铁佛寺镇双喜村村民蒋达军的养猪场里,十几头猪正在酣然沉睡。
      “猪天天都要吃,少一顿都不行,所以猪场每天饲料的开销很大,幸亏有互助资金协会。”
      2016年,蒋达军建成养猪场,一直坚持规模化养殖。蒋达军每年少则养十几头,多则养60多头猪,日常饲料钱开支巨大,资金不够。他也想过银行贷款,但银行贷款不仅手续繁琐,利息还比较高。关键周期长,家里的猪饿不了那么长时间。因此每当缺少钱买饲料时,作为村互助资金协会会员的蒋达军就到协会申请贷款,联保小组对其贷款事宜立即进行会商,查证具体情况,仅十来分钟就通过汉阴县开发的全县互助资金管理系统,足不出村就在线办完相关申请手续。
      经该县总会审核同意,并经村协会公示三天之后,蒋达军从村协会领到了现金支票,到镇上的农商银行领取2万元,这是初级蓝卡会员最高贷款额度。1年后还款时,蒋达军支付的利息只有1440元,比银行低不少。
      “有了充足的资金买饲料,我养的猪长得膘肥体壮,目前2头母猪正在繁育,另外4头母猪即将配种,到下半年存栏量再怎么也在70头以上。”看着自己养的猪,蒋达军说。
      在双喜村,除了蒋达军之外,还有很多村民因互助资金协会贷款获益。据村协会会计汪厚萍介绍,自2017年8月成立互助资金协会以来,双喜村互助资金总量已达60多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82笔130余万元,支持群众发展天麻种植120余亩,家庭养羊100余只、猪100多头、牛35头,以及一大批特色种养殖业,壮大了村里的扶贫产业规模,互助资金协会因此成了群众发展扶贫产业的“及时雨”。
      不仅是扶贫产业发展,群众自主创业出现资金缺口时,也可以向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申请贷款。在漩涡镇上七村3组,34岁的村民杨德富以前在外地开了4年多的小吃店。
      后来因为要照顾家庭,杨德富决定去西安市区开办个小吃摊点,但因为近期缺少资金,计划受阻。在上七村村干部的帮助指导下,杨德富6月初回到村里,在村互助资金协会贷款2万元,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
      有了资金支持,杨德富的小吃摊点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不久就能实现正常营业。因为这几天很忙,杨德富的妻子也力所能及地帮他做一些事情。“我要趁着年轻,家里负担还不重,争取把小吃摊生意做好,创造更好的生活。”谈及未来,有了妻子的大力支持,杨德富充满信心。
      当发展扶贫产业或是自主创业需要更多资金支持时,群众可以通过还款信誉、提高入会会费金额,将自己的“蓝卡”初级会员升级成“绿卡”中级会员,或是级别更高的“金卡”高级会员。“绿卡”可以申请2至3万元借款,“金卡”可直接申请5万元以内借款。
      在平梁镇太行村太康产业合作社,负责人蔡清这几年带领村里的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苦瓜等时令蔬菜种植,并将蔬菜加工成干菜,利用线上加线下的营销方式销售,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助了一臂之力。
      去年11月,蔡清决定把天麻的种植面积从2亩左右扩大到6亩以上,但当时还缺少3万元资金。因为是绿卡会员,蔡清向村互助资金协会申请了3万元贷款,及时弥补了资金缺口。仅去年天麻种植季,蔡清就雇村里的贫困户10余人务工,发放工资共计5万余元,其中领取工资最多的一人超过7000元。
      这几年,太康产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取酬、订单收购等方式直接带动贫困户51户163人增收,成为村里扶贫产业发展的主心骨。39岁的贫困户唐文康去年在合作社领取务工工资5000多元,家里种植的蔬菜、牲畜等农副产品也可以卖给合作社,仅去年腊月出售给合作社的两头猪卖了8000多元。
      为保持互助资金协会入会会员稳定,并持续增加互助资金总量,汉阴县自2019年以来推行1:1配股制度,即在群众入会会费的基础上等额配股,按年给群众发放产业分红,以此激励群众积极加入互助资金协会。
      在观音河镇合心村一组,60岁的贫困户徐加应于6月1日正式加入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当时他缴纳入会费1800元,按照贫困户每户赠股200元的原则,协会为徐加应配股2000元,来年徐加应计算产业分红的资金总量就是4000元。
      成为互助资金协会会员后,徐加应就想着发展点产业,目前他在家里已经养了60多只鸡。6月30日,徐加应从协会贷款2万元,打算将年久失修的猪圈重新收拾一下,计划多养两头猪,把家庭养殖业干得红红火火。
      “我今后就不出门打工了,年龄大了还是在家好些。”自去年5月份回来以后,徐加应就做好了在家里发展扶贫产业的准备。
      近年来,为有效利用扶贫资金,实现由“一次投入、一次使用”向“一次投入、永续使用、滚动发展”的转变,汉阴县坚持把扶贫互助资金作为小额扶贫贷款的有益补充,解决群众产业发展、自主创业借款难题的重要途径。
      同时,汉阴县建立互助资金县级总会,统筹全县互助资金协会运行工作。开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管理系统,减少群众办事往返跑路带来的麻烦;借助蓝、绿、金三卡授信,满足群众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等不同资金量的需求。夯实县、镇、村三级监管责任,确保互助资金协会的有序运行;推行1:1配股,既稳定了入会会员数量,又壮大了互助资金规模,走出了一条扶贫互助资金管理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