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古城之夜

    作者:黄平安 时间:2020-06-23 16:05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石泉古城隐居在秦巴深处,藏身于陕南腹地,为国家AAAA级景区。如果说古城的白天如一位清秀俊朗的男子,清新雅致,潇洒飘逸;那么,古城的夜晚就是一位微醺的女子,香腮泛红,楚楚动人,惊艳了无数看客,也醉倒了多少路人。
      古城的形,神秘而梦幻。古城的南边是汉江,汉江的南边是青山;古城的北边是青山,北边的北边是山外青山。毫不夸张地说,古城静静地沉睡在绿水青山的怀抱之中。白天,山水是妩媚的;古城向晚,绿水青山收起了白天的妆容,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温馨又浪漫,厚重而深邃。万家灯火和满天星光仿佛为汉江注入了催化剂,使江水发生了化学反应,渐渐地从碧绿变成了金黄。灯火是静止的,而江中的灯影在微风的撩拨之下,变得动感十足,变幻莫测,如金蛇狂舞,似繁星点点,若火树银花,像金水四溢。五彩的灯光和摇曳的灯影交相辉映,共同绘出了一幅色彩和谐,如梦如幻的诗意长卷。
      古城的色,暖意融融,温情脉脉。城外,是被万家灯火渲染出的暖色调;城内,更是极具诱惑的色彩。红红的灯笼,仿佛是美人迷醉的双眼,就那样如痴如醉地看着你,看着你匆匆忙忙的脚步,看着你喜气洋洋的笑脸。另一种色彩是家家户户店铺里溢出来的灯光,有门头招牌闪烁的金色暖光,有餐厅雅座透出的温暖柔光,有烧烤炉里跳跃着的红红的火苗。若是雨夜,水灵灵的石板街上仿佛铺满了锦绣,五彩缤纷的灯光在水面上涂鸦,亦真亦幻的色彩在夜色里碰撞,迷醉了无数人的眼。偶有红裙女子执伞而过,衣袂飘然,立刻唤醒了路人的目光,也激活了久候的快门。古城的夜色里总是装满了温情,蓄满了暖意,不夺人眼球,不哗众取宠,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慈爱而又安详地看着古城里那些来去匆匆而又笑意盈盈的子民。
      古城的味,是街上最具魅力的气息,也是吸引无数游人纷至沓来的理由。陕南与四川、湖北、重庆等地接壤,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南北交融的文化特色,给这里的美食贴上了个性化的标签。漫步在古城里,勾引你味蕾的无外乎是麻辣酸甜,但它麻而不烈,辣而不燥,酸而不过,甜而不腻,既有秦巴风情又有汉水滋味,既兼收并蓄又和而不同。古城南临汉江,打开窗子,便有江风拂面,有水色养眼,能看到鱼儿在跳跃,在追逐,在嬉戏。水清鱼鲜,汉江鱼当仁不让地成了古城美食的主角。虽然汉江鱼是本地人的家常便饭,但在外地人眼中,却是地地道道的美食。古城的店家们做鱼,既有自己独有的秘籍,也有博采众长的创意。品类繁多,烹法多样,形成了古城汉江鱼的特色,如烤鱼、石锅鱼、木桶鱼、麻辣鱼、酸菜鱼、茴香烧小鱼等数不胜数,各具特色。人们在汉江鱼面前都是“饕餮客”,没了谦让,少了斯文,有的只是大快朵颐。除了鱼,还有飘荡在大街小巷的“腊味”。这里自古就有制作腊肉的传统,腊肉、腊肠等美食特别有名。只要有店铺在烹制腊肉,腊味的浓香便会走街串巷,横冲直撞,直往你鼻孔里钻。即使是闲庭信步,你也会轻易地被嗅觉所奴役,让它牵着你的鼻子走。受到馋虫刺激的人们各寻所爱,很快便挤满了古城大大小小的鱼庄或食府。人们或在包间里边吃边聊,或在大排档里狼吞虎咽,或手持辣串边走边吃,尽情享受着古城带给他们的味觉体验。好多游客辗转数百公里来此,只为了那一口“心头好”——古城美食。毫不夸张地说,古街的夜晚,是美食的天下,是吃货的天堂。
      古城的声,与众不同。古城远离交通要道,又禁止机动车辆入内,便少了现代交通工具带来的喧嚣。距离城西不到一公里处,水库大坝将汉江拦腰截断,古城外的汉江立马纤细了许多。但水声却是执着的,总是不知疲倦地浅吟低唱着,没有起伏,也没有高潮,却并不影响人们对它的喜爱。古城里的欢声笑语既热闹又响亮,打破了夜晚的宁静,使古城多了几分生动和灵性。南来北往的人混搭在一起,无论是静坐的,还是走动的,兴奋之情总是溢于言表,有南腔北调,有吴侬软语,有且酒且歌,有呼朋唤友……欢声笑语中饱含着满满的幸福和喜悦。周末或是节假日,古城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节目轮番上演,奔放的龙舞、刚劲的狮舞、欢快的采莲船、古雅的皮影戏、热闹的县令巡游,动静混搭,声色交织,光影闪烁,笑语喧哗,把古城之夜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因为古城小,按理说,它的夜色是短暂的,也是缺少魅力的。但石泉古城却恰好相反,它是一座“不夜城”,也是一座“美食城”,精致古雅中彰显着包容和大气,使那些热爱生活的人们在这里找到了无数爱上它的理由,也找到了很多夜不归宿的借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