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精准施策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作者:沈奕君 陈力 梁沛 时间:2020-05-26 10:2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平利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重点去攻坚、扭住难点求突破、锐意创新求实效,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精准高效的脱贫举措,汇聚起众志成城、攻坚拔寨的强大合力。
      任何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都是人才问题。为了解决人才留不住、用不好,发展没有主心骨和领头雁的问题,平利县立足长远发展,出台办法规定,政策优惠激励,大力实施以“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兴产业、办企业、置家业”为重点的“三乡三业”能人返乡工程,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等返乡,充实“两委”基层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提升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的领富带富能力。2019年,平利县《“三乡三业”能人返乡助力脱贫攻坚》被评为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村上是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落实那落实,最终都要在村上去落实。平利县创新推行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由县委书记带头,全县所有县级领导、部门和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到村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一人一村,对村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负总责,实现137个村全覆盖。总队长受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在镇作战部的安排下,统揽协调村上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统领调度村上所有帮扶力量,统一下达各项作战指令,统筹解决村上困难问题,把攻坚拔寨的关键点位下沉到村到户到人,构建起了以村为基本单元、以户为主要靶向、以人为主要对象的脱贫攻坚“一线作战体系”。
      为了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扶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三个内生动力”,平利县制定出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实施办法》《贯彻“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十条措施》《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五个必须”实施办法》等奖励激励措施,先后提拔、交流和使用脱贫一线干部50人,占比68%。同时,针对一些贫困户严重的“等靠要”惰性思维,平利县大力实施“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137个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一约四会”和“红黑榜”,依托生活超市设立民风积分爱心超市,村上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评议,平利县每年评选表彰100名“自强标兵”和“苦干脱贫光荣户”,通过评先进、树典型,使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身子动起来,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让日子好起来。
      社会力量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平利县为广泛开展“万企帮万村”“巾帼扶贫”“劳模助力脱贫”“脱贫一线看委员”等精准扶贫行动,与江苏携手举办“平利特产进武进·百家企业手拉手”招商推介活动,每年评选表彰50名“最美扶贫企业”,优先享受项目资金扶持,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使社会帮扶力量在群众中享美誉、发展上得实惠、政治上有舞台。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县134个社会组织、222家市场主体、5000多名爱心人士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全民动员、合力攻坚“大合唱”格局。
      同时,平利县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制定实施了10万亩精品茶、10万亩绞股蓝、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亩中药材、10万头生态猪的“五个十万”产业扶贫计划,细化量化分解到137个村,落实到12053户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每个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项长短结合的增收项目。截至目前,平利县茶饮产业总面积达到25万亩,中药材、富硒粮油等面积达到20万亩,培育1家国家级、12家省级、27家市级龙头企业。全县产业扶贫的做法经验多次在省市交流推广,相继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和“全省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县”。
      扶贫产业路径确定后,平利县坚定不移地走大户带动、规模经营的产业扶贫新路,每年拿出3000万元用于支持“五个十万”特色优势产业建设,累计发展新型农业市场经营主体222家,将带贫成效与政策扶持直接挂钩,实现了79个贫困村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电商网点全覆盖,采取土地流转、订单种养、产品回购、合作经营等方式,深化“三变”改革,探索建立了共建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把11470户贫困户嵌入生产营销的产业链中。
      为畅通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最大化地使贫困户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平利县抢抓西安交通大学对口帮扶契机,在全省首创“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采取“线下实体展厅+线上数据平台”“实体店+合作社+电商”等运营方式,打造“产销精准对接、农企互利共赢”的农产品消费扶贫模式。通过“电商+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贫困户”形式,共计培育电商企业42家,创办网店796家,网销贫困户农产品270余种,销售额达7.5亿元,带动2975户9196人增收脱贫,跻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此外,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能够就近就业,保障其有稳定收入,平利县制定了“一城十镇百社区百工厂”发展规划,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将总部设在工业园区,把生产车间建在农村社区,把小微工厂办到群众家门口,探索“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在全县11个镇兴办社区工厂83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