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市卫健委全力以赴确保如期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46039 发布日期 2020-03-13 09:01
    来源 安康市卫健委
    内容概述 市卫健委全力以赴确保如期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安康市卫健委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及时安排部署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全线动员,尽锐出战,确保如期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及早动员,客观认识健康扶贫形势。及时召开了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客观分析当前健康扶贫工作形势,深刻认识当前健康扶贫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必须切实增强打赢健康扶贫收官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既要打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努力夺取健康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细致谋划,及时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结合实际,拟定了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坚持以健康扶贫为统揽和健康扶贫“两手抓”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一巩固二提升三全面四健全”工作措施(即巩固健康扶贫脱贫成果,提升贫困患者分类救治、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全面解决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问题,健全宣传推动、问题整改、防返贫监测、考核评估长效机制),坚决如期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确保健康扶贫始终走在省市考核前列。全面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市卫健委等5个部门印发的《安康市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梳理目标完成情况,推进剩余各项任务扫尾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编制“十四五”巩固健康扶贫成果规划。
      统筹推进,狠抓目标任务落实。一是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对标“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再次对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排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配齐配全相关硬件设备,强化人才培养培训,加强医疗对口帮扶,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二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督促县区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三是扎实做好分类救治。扎实做好贫困人口25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将救治政策宣传到位,组织动员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做好贫困慢病签约随访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慢病签约工作不断档。四是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加强对存在返贫风险的3654户11864人和存在致贫风险的4009户12178人边缘人口的健康数据监测预警,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防止脱贫人口因病返贫,防止边缘人口因病致贫。五是及时排查整改健康扶贫问题。按照脱贫攻坚“一查一补两落实”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摸排,对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走访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巩固脱贫成果。六是加大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两癌”筛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落实落细;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策略,继续做好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综合防控和专项救治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健康安康建设。六是扎实开展宣传总结。下发了《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宣传方案》,紧紧围绕“五个一”开展健康扶贫宣传,即每月至少自编 1 期以上健康扶贫工作的信息简报;每月在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官方网站上有 1 批健康扶贫的宣传稿件;每年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刊发 1 篇反映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度报道;每年在省、市、县电视台播出 1 批反映健康扶贫工作的宣传片或专题片;每年利用全国扶贫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 1 次健康扶贫大型宣传活动,以形成浓厚的健康扶贫氛围,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