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抓好“四三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陈长明 时间:2020-03-02 09:5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把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统筹谋划,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农村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51%、85%、82.4%,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省级“生态建设强县”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池河五爱、后柳中坝等5个村被命名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狠抓“四个关键”。一抓统筹谋划。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村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实施。制发《石泉县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全面安排部署。二抓宣传引导。借助广播、电视、微信等平台,结合入户走访、悬挂横幅、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先后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悬挂横幅500余条,引导群众参与和支持整治工作。三抓资金保障。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585万元用于整治工作。建立示范村创建奖补机制,对示范村创建评估验收合格村按照每镇5万元、每村3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四抓监督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镇村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检查、年终验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投诉举报、河长监督管理等制度,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格局。
      推进“三大革命”。一是推进垃圾革命。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置体系,累计建成垃圾填埋场4个、垃圾分类回收站36个,配套垃圾转运车40辆、垃圾压缩中转站7座、垃圾桶22142个。二是推进厕所革命。按照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群众接受、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等方式,扎实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累计改造卫生厕所27495个,其中无害化厕所18120口。三是推进污水革命。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同步开展入河排污口、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强化污水处理场建设、管理,推动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全县新建污水处理场12个、污水处理站17个,累计清理整治河流456条。
      加强“四大建设”。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贫困村为重点,加强农村电网、安全饮水、村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完成农村电网改造103.65公里,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30处,实施村道“油返砂”整治和道路硬化项目204条250公里。二是加强村庄绿化建设。以山林经济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以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河道周边、道路沿线及移民搬迁安置点等为重点实施绿化,加快农田防护林建设,建设绿色生态村庄。2019年绿化3.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8.8%。三是加强乡村治理能力建设。推行“三共六制”(平台共建、事务共治、成果共享,文化引领、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矛盾调处、民生保障、居民自治六大机制)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促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四是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六进六治六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抓好突出问题“六治”,着力实现“六立”目标)工程,引导群众增强“爱我家园·保护环境”的行动自觉,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