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多举措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作者:柏雲 时间:2020-02-28 08:03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石泉县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通过推进审批与监管分离,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构建审管分离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审批与监管分离的集中审批模式,将政府各部门现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向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科学界定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承担监管职能部门的职责定位,厘清权责关系。
      明确划转范围,分批次承接。一是按照“应划尽划”要求,将县级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对省政府依法下放或委托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适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行使许可权的由其承接,待与省级相关部门签订委托书后实施;对上级垂直管理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以及带有制约或限制性、涉及公共利益平衡和重大公共安全的事项暂不予划转,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划转到位。二是分批启动划转事项承接。首批54项行政许可事项限期于2020年2月底前全部承接到位;暂不划转事项的,于2020年2月底前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务大厅)设立审批窗口或者委托“综合窗口”受理、后台审批,确保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其余141项行政许可事项,原则上应于2020年12月底前全部承接到位。
      做好过渡时期工作,提升服务能力。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调硬人、硬调人”的要求,从原审批部门从事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中择优划转人员,配足配强工作力量,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明确过渡期内划转事项的业务审批责任,做好人员培训、业务指导和资料移交等工作,确保过渡期间无缝对接;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线下”打造规范化便民服务窗口,“线上”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监管体系。加强统筹协调,部门之间协作联动形成合力,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做好政策、人员、技术支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对内强化审批运行监督,完善法制审查、层级监督、行政复议等制度,解决“权力寻租”问题,对外公开相关信息,提升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现“阳光审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