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平利:典型带民风 脱贫“快进键”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6837 发布日期 2019-12-20 08:32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平利:典型带民风 脱贫“快进键”
    【字体: 分享:

      近期,在平利县城关镇猫儿沟村第三季度道德评议大会上,村支部书记赵永银说:“我今天的话说得直,我们村有的人还有等靠要的思想,还有的遇到丁点困难,就打退堂鼓,甚至破罐子破摔。想想八组的杨良珍,再苦能有她苦吗?她都不放弃我们能放弃么?我们难道连战胜贫困的底气都没有?”面对赵永银的发问,与会人员陷入深思,现场一片沉静。
      赵永银所说的杨良珍,现年65岁,有一儿一女,女儿常年在外务工维生,儿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虽经治疗病情有所缓解,但生活难以自理,并时而发病狂躁不安,需要有人看护。更雪上加霜的是,丈夫王云才2012年患病毒性脑膜炎。开始的时候,双脚双手出现颤抖的病状,到了2015年病情突然加重,四肢不能动弹,语言功能丧失,只能发出“咿咿呀呀”之类含混不清的哼声。所有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杨良珍一个人身上。自此,杨良珍晚上从没睡过一个完整的囫囵觉,因为她随时要警觉王云才发出的哼声,为他处理大小便。白天,在照顾丈夫和儿子的间隙,她顾不上休息片刻,要么去附近的树林里捡拾柴火,要么就安顿菜园子。家里的家具尽管陈旧,但都擦得一尘不染。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左手居然奇迹般地出现了好转,可以做一些简单动作,能自己把馒头喂到嘴里。看到连轴转而面容有些憔悴的杨良珍,都会感慨她的不容易,但她始终说:“日子再苦、再难,只要有家,有家人在,就有光亮在。谁都不想摊上这样的事儿,但遇上了总是要面对的,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
      倡导生活新风尚,增添动力助脱贫。与此同时,平利县城关镇二道河白果安置社区也举办了新民风宣讲进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文艺汇演活动。文艺演出以歌舞、小品、相声、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新民风和脱贫攻坚,许多社区的人、社区的事被搬上了舞台,迎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干群互动、典型宣讲、有奖问答穿插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数对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楼长、卫生清洁户进行的表彰。新社区,新群体,新环境,这些荣获“殊荣”的个人和家庭,顿时成为左邻右舍“羡慕”的对象,更成为学习的标杆。
      一个典型示范胜过一打理论说教。在脱贫攻坚战中,平利县城关镇利用道德评议大会等载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说身边理,用身边理教育身边人,激发贫困群众思想动力、精神动力、增收动力,使群众树立起“勤俭持家、自立自强、脱贫光荣”的理念,实现由“背着走、扶着走”向“跟着走、自己走”的转变。
      “我镇通过道德评议、文艺汇演、典型评选表彰、家风馆、优秀家规家训等多种形式,让身边典型树立起来、宣传出去,让学标杆、争先进、做典型的氛围更加浓厚,让群众自觉认识到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涵养向上、向好、向善、向美的充盈正气和淳厚民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能、按下‘快进键’。”该镇党委书记王贤君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