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老教师扶贫记

    作者:唐定莹 时间:2019-11-19 09:24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寇长安又在朋友圈里更新拉二胡的视频了,笔者连忙点开欣赏。视频里他坐在床前,床上花被子里躺着人,他不时看看床上的人,看看弦,又看看镜头,曲子行云流水。配文是“献给受病在床的妻子”。

      寇长安是岚皋县城关镇城关二小的一名老教师,2017年5月,他被派往城关镇茅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从此开始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那一年,他57岁。

      基层工作很辛苦,驻村工作尤甚。走村入户、鞋底磨破、熬更守夜是家常便饭,即便工作队员们体谅寇长安年长,分到每个人头上的任务量也着实不轻。村级道路步行的时间居多,每日十几公里的脚程,枯燥而又乏味,但寇长安却从未因此降低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张家有多少头牛羊,王家有多少只鸡,李家养了几头猪,贫困户家里都有些什么人,每一家的脱贫产业是什么,哪一户贫困户符合异地搬迁要求,哪一户危房改造差多少钱,哪一户的脱贫措施是什么,他都能倒背如流。为了整理好贫困户资料,寇长安经常加班到深夜。

      谁想到驻村工作刚刚开展十几天,寇长安身患癌症的妻子就出现手术排异反应,腹部大量积水,引流手术后还需住院疗养。驻村工作、病重的妻子,像两座大山压在了寇长安身上。家人不能放弃,工作也不能停歇,寇长安下决心要两头抓。白天天还没亮,他就起床先给妻子做好早点,伺候妻子吃了、送去医院,扭头再往村活动室赶。晚上回到家,还要给妻子冲洗引流管,换药,擦洗身子。在忙碌中,寇长安又添了皱纹。2017年,妻子病情不断反复,总共住了8次院,在妻子住院的这些日子里,寇长安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丈夫的辛苦,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甚至想用轻生来解脱丈夫,好在寇长安心思细腻,及时发现并制止了这种行为,找来了亲人、朋友为妻子做思想工作。在关怀和包容下,妻子转变了心态,下定决心好好活下去,用健康的身体来支持丈夫的工作,不拖丈夫后腿。解决了心病,寇长安工作也更有劲了。在工作之余,寇长安喜欢拉二胡,在家中,在村活动室里,音乐安抚了妻子的心,也缓解了寇长安工作的压力。

      包挂户甘再点,是寇长安在村上最牵挂的人。甘再点原本住的是一间土墙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房屋多处损坏,雨天漏雨,雪天寒冷,了解到情况后,寇长安积极到村镇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多方筹措资金,为甘再点重新加固了房子,同时还硬化了地面。甘再点几次住院,都是寇长安跑前跑后,帮忙联系车辆、医院,垫付医疗费。2018年4月3日,甘再点在村干部的陪同下,为寇长安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他眼泛泪花地说:“寇老师对我就像亲人一样,他比我哥哥还要好,我要在他的帮助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争取早日脱贫,不辜负他对我的期望!”
      在寇长安的带动下,城关二小教职员工积极响应、踊跃加入帮扶工作,协调各部门解决村上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学校为村上资助产业资金5万余元,另外还为村上学生开辟了绿色入学通道,凡是居住在茅坪村的学生,都可以无条件到城关二小就读。在共同努力下,茅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