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浅谈岚皋旅游发展

    作者:吴应政 时间:2008-09-24 16:24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岚皋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经过十几年来的开发建设,在国家和省市旅游景点景区的版图上已占有一席之地,这是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涉旅部门辛勤工作的结晶。岚皋县委、县政府提出“旅游兴县”、“发展旅游产业”战略,非常切中岚皋实际,这就需要进一步下大力气提高旅游景点档次,增加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环境,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和内涵,改变旅游经营管理方式,强化旅游宣传促销手段,不断提升岚皋旅游对外名气,使岚皋旅游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后起之秀,真正成为岚皋实现经济突破发展新的增长亮点。
    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促使旅游提档升级的关键
    岚皋旅游景点以南宫山为龙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但是,基础设施等级低、旅游景点品位不够、产业化还没有形成等仍然是岚皋旅游产业建设的关键问题。当前,应急切解决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道路建设。要及早启动安岚二级路建设,打造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绿色通道,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道路环境;进一步加强县内旅游线路、景区公路和人行步道改扩建工作,在路面加宽、路面平整、安全防护等方面有所突破,确保畅通无阻;要抓道路绿化工作,做到建一条路就是增一处景,实现道路建设与景观建设和谐发展。二是合理增建新的游览景点。结合岚皋文化特点,在吸收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和增建一批如悬梯、索道、缆车、楼牌、庙宇、凉亭等新的景点景观,为岚皋旅游增添活力。三是突出旅游产业化建设。要在旅游产业系统化方面做文章,让岚皋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当前,重点要在岚河及库区规划上抓好开发利用工作:将蔺河电站大坝、蔺河电站水库、岚河湾水库、花坝电站水库乃至佐龙大赢湖水库的旅游开发工作作为近期新增景点游览重点项目,让岚河形成一条连珠式旅游链,以小投资,大收益,不断扩充客容量来拉动岚皋旅游业的不断扩张。
    二、丰富旅游文化和改善旅游环境是促使旅游持续发展的保证
    旅游必须与文化为伴,每个旅游景点都要有一个故事相随。有文化和故事的旅游才能让游客留恋回味,甘为宣介。岚皋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是明朝以前的历史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考证,这都为岚皋发掘旅游文化资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此,发展岚皋的旅游,当前要做好的工作是:一要组织专门的人才队伍,专司此项工作,广泛挖掘、搜集与创作,形成赋有岚皋地方特色的故事、神话、民间传说。二要加强地方戏、地方名歌、地方小吃、土特产品、工艺品的开发。三要在景区配套娱乐项目设施,使其游、看、玩、休闲于一体,让游客钱能花得出去,出了钱心情舒畅。四要强化景区环境保护和卫生管理。生态旅游中的生态保护尤为重要,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是生态旅游最大的败笔。环境保护要从提示告诫、树立意识、设置必要设施等方面入手,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宣传、优化服务和加强管理是发展旅游的基础
    宣传是出品牌、树形象、扬名气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利用一切有效的宣传手段,形成立体的宣传环境。当前,除利用各种媒体、印发图文资料、图片展览等平面媒体作为宣传工具外,还要利用自然和现代手段相结合的办法,广为宣传,灯箱路牌要壮观大气,路标要醒目别致,有效利用景区广播、录像视频播放等传统的宣传手段,以及旅行社推介作用,构建一个符合岚皋地方实际的旅游促销体系。优质服务主要体现在游客至上,让游客联络方便、游玩自如、消费放心,导游的作用十分重要,培养和造就一批热爱旅游、熟悉旅游常识、深谙景区人文地貌风情且才艺双全的高素质导游人才和管理服务工作人员也是推进岚皋旅游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旅游管理,主要是集中统一开发使用旅游资源,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经营管理。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措施和规章制度。要统一思想认识,岚皋旅游才刚起步,接待型旅游模式还将持续一段时期,目前还不是追求效益的时候,要让利于游客,让利于旅行社(对旅行社给予最优惠条件)。旅游建设的步伐决定于投资,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尤其是“十一五”陕南突破发展将岚皋旅游纳入重要内容,机遇难得),大力鼓励私营集团或股份开发与经营,以优惠的经营时限进行招商,用别人发财我发展的思维推动岚皋旅游建设步伐。
    岚皋的发展后劲在旅游,希望在旅游。岚皋旅游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方式,咬定目标不放松,举全县之力,聚各方之财,全力推进岚皋旅游真正实现突破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dkp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