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八项机制助推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

    作者:张生军 张勇 时间:2018-09-03 11:01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八项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建立文明交通整治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城市道路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活动》的指导意见,结合“五城联创”工作,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治理、现场执法与科技应用、秩序整治与宣传引导、严格执法与完善设施、规范车和人的交通行为相结合的方式,采用不礼让、闯红灯抓拍科技手段和志愿文明劝导、典型违法曝光、重点车辆示范、屡次违法抄告、市民举报监督、诚信联合惩戒等手段,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开展交通秩序违法整治,努力营造车让行人、人守交规、文明通行、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完善研判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每月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每季度召开研判会专题部署推进,坚持推行重大隐患问题研判和联勤联动机制,建立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点和事故隐患数据库,扎实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对道路交通突出问题、重大隐患,采取联合执法、合力推进、集中整治方式,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实现闭环安全管理。坚持公安、交通、公路、农业等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道路隐患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对省市挂牌和摸排自查重大隐患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工作要求,跟踪督办整治到位,维护了道路交通环境的安全顺畅。
      强化宣传法治保障工作机制。建立宣传、教育、司法和公安、交警等多部门保障和联合宣传机制,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教育“七进”活动为契机,依托大型户外宣传牌、石泉港、石泉发布、“双微”平台、“959”交通广播、电视台、LED显示屏等平台,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规,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对酒驾、重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进行现场采访、追踪报道、媒体曝光。积极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宣传,扎实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设立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举报平台,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和交警微直播活动,倡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全县营造了强势高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
      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公安、交警、交通、公路、安监等职能部门隐患排查和通报抄告制度,实行重大隐患挂牌跟踪督办。下发《关于开展重点企业检查的通知》,制定了《客运企业检查表》、《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检查表》,对辖区5家客运企业、1家危化品运输公司开展4次大排查,提出治理意见建议。对全县国道、县乡主干道重点路段,尤其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旅游景区、施工在建路段进行拉网式梳理排查,对排查确认隐患进行交办治理。对全县国道、县乡主干道、村级道路行政管辖界限、交通标志标线、交通监控设备进行摸排清理、及时维修更改。半年来,排查治理危险路段46处、督办治理重大道路隐患11处、补齐缺失交通标志506块、新增警示标牌164块,施划标线7.5公里,在县城主干道人行横道周边设置“礼让行人、守法过街”地名喷绘标语11处。
      夯实国省道路联勤工作机制。按照“大巡查、大执法、大整治、大联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123”路警联勤联动管理机制,坚持路政、交警、运管、超限检测等部门协作联动、常态化巡查,制定管理制度、勤务考核、工作流程和考核办法,依托交警执法站、交通招呼站、超限检测站,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和异地用警等方式,切实加大检查密度、频度和效率,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和管理资源,实现交通安全管理优势叠加和短板补强,同时依托缉查布控卡口升级改造工程,将国省道路和主要农村道路视频监控抓拍系统纳入规划建设,全面有效提高国省干线公路综合管控能力和信息化、规范工作水平。
      深化农村道路管理工作机制。在农村道路安全管理探索创新经验基础上,继续深化农村道路125机制“五抓五提升”工作,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体系和劝导站建设,全县共建成投入使用一级劝导站25个,二组劝导站24个,三级劝导站91个;其中一级、二级劝导站实现了路面全天候视频巡逻管控、13个劝导站实现了支队、大队、中队、镇、村5级可视频联动响应。积极抢抓“1135”脱贫攻坚公益性岗位开发机遇,将全县180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纳入居家就业岗位范畴,彻底解决工资报酬和待遇,借力发展、稳定了农村劝导员队伍。同时,不断加强劝导站基础台账规范管理,积极开展镇监管员、村劝导员业务学习和培训考核,依托交警中队驻站业务指导,全面提升农村劝导员队伍素质,真正建立起了覆盖全县各镇村、社区农村道路的交通劝导员专职队伍。
      落实信息共享通报工作机制。依托“智慧石泉”和“雪亮工程”,将农村道路视频监控、缉查布控、卡口建设、交通管理指挥和信息系统建设统一规划、统筹安排、统一建设,建立覆盖全县农村道路重点路段、主要路口的实时监控网络。截至目前,在已建成的一级劝导站中,13个实现支队、大队、中队、镇、村联动响应,实现对路面全天候视频巡逻管控,达到了5级可视频对讲、可下达指令。同时,重新规划设计全县“智慧交通”系统,提升改造210、316国道已建成电子抓拍系统,将210国道过境线、541国道纳入“智慧交通”设计规划。对公路部门已建成的银龙超限运输检测站视频卡扣系统纳入公安交通管理集成指挥平台,升级改造公安交警部门集成指挥系统,将全县农村道路视频监控系统、公路部门视频卡扣全部接入,正真实现了集成指挥、信息共享、反应迅速、全域覆盖、管控有力的目标。
      打造爱心警务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工作,积极推行“一门一站式”服务群众和民警“跑腿”代办或领办服务机制,所有车驾管业务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推行办理车驾管业务收费项目二维码支付便民举措,建成并投入使用机动车检验专区和“五类车”机动车检测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规划制定并实施了城区道路标志标线施划、停车场规划建设、城区道路改造、电子监控系统建设等一系列城市交通安全项目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县城主干道的停车、行车秩序。半年来,无群众投诉、无业务积压,无违规业务,车管所互联网工作、黄标车等重点工作受到上级肯定和好评。
      自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以来,共办理各类交通违法案件39640起,查获酒驾145起(其中,醉驾12起、酒后133起)、超速行驶5375起、货车超载62起、闯红灯43起、不礼让斑马线43条、客运车辆超员4起,涉牌涉证281起,行政拘留4人,吊销驾驶证25本。启动池河、两河、曾溪3个交警执法检查站,设置临时执勤点8个,共检查车辆844辆,其中公路客运224辆、旅游客车7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850辆、其他车辆229辆。实现了全县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四项指标“三降一升”,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城乡群众文明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初步建立了部门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参与、民众自律、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