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沟金龙山古刹探秘

    作者: 时间:2017-11-22 11:24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日前,听闻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高山密林深处“金龙山”崖巅,赫然惊现一座千年古刹。它不仅有保存完好的精美石雕,亦有多幅栩栩如生的壁画。遂与武侠诸君欣然前往探秘。
      出集镇前往瓦铺村口约500米,自村道慢行10公里,徒步登山约40分钟即到。沿悬崖峭壁上人工开凿出来的蜿蜒梯坎拾阶而上,三、五拐弯后,轻轻推开一扇石门,眼前景象令人耳目一新,惊诧不已。
      海拔1400米高的崖顶上,赫然矗立着一圈古建筑群,大小殿舍都充分利用自然,高低错落有致、协调而完美,巧妙且富有神秘色彩。保存完好的有正殿一座,厢房十余间,皆为就地取材之石料雕琢垒砌而成。
      两边依次而立的舍利塔、土地庙、化香炉等均为整块石板、石球等构架而成。那一件件做工精湛的石壁、石门、石瓦、石房檐、石屋脊、石门框等石雕构件无不令人惊叹不已。其匠心独运,实属罕见。
      主殿四周,另有依山而建被毁的残垣断壁多处。后墙基就砌在崖壁边,墙身竞和崖壁相齐,令人看了不免心惊肉跳,不知当年如何施工。古代劳动人民在绝顶上不破坏原有山形地貌,完全依山势变化而建,取得了整体布局和实用性的双重最佳效果。这一系列纯建筑学上的构架,是古代石木结构建筑的杰作。
      正门上方额题:金龙山三个大字。大门两边遒劲有力地刻着对联:“别皇宫辞尘世修成玉体;抛宝位入武当练就金身。”横批:护国佑民。墙壁上较为完整地保存着数幅精美壁画,其中一幅似乎意为皇帝与臣子们依依送别的场景。这些石刻和壁画均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文物价值,亟待得到保护。
      置身殿前,凭栏而视,天高云淡,方圆百里,一览众山小。俯瞰沟壑,曲涧流碧。纵观群山,千峰竞秀。犹入仙境、超凡脱俗之感油然而生。
    金龙山整个建筑体系均按照政权和神权相结合的政治意图,整个建筑单元都建在峰、坡、崖的合适位置上,借自然风景的雄伟高大和奇峭幽壑,构成仙山琼阁的意境。既体现了皇权的威武庄严,又体现了神权的玄妙神奇,创造了自然美与人文美高度融合的仙山景观。
      据残留碑文载,此殿曾分别于明、清时期被几度重修过,故通过保存尚为完好主殿可以同时看到明、清两代的建筑技术和艺术的遗存。
      古刹究竟乃何人所建,当地民间传闻有二:一曰与宋时“杯酒释兵权”密切相关。宋建隆二年(公元961年)七月初九,宋太祖赵匡胤为加强中央集权,同时避免别的将领也“黄袍加身”,篡夺自己的政权,故通过一次酒宴,以威胁利诱方式,要求高级军官们交出兵权。此殿初任道长可能是被解除兵权之一者所建和其归宿。二曰与明成祖为保皇权有关。朱棣当年曾在武当山等地大兴土木修建道观,金龙山祖师殿乃其一者。
      该建筑群虽曾遭过多次破坏,但从目前尚存的主、侧殿及其附属设施不难看出,其当年规模之宏大、技艺之精湛、工程之艰巨,实为罕见,在安康乃至整个陕南名山开发史上可谓仅有绝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