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紫阳近两万贫困农民搬出深山奔富路

    作者:秦宗道 雷红民 时间:2004-11-30 15:0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冬寒料峭,紫阳县瓦庙镇移民新村却热闹非凡,一片欢腾。70余户久居深山的贫困农民携家带口陆陆续续入住新居,鞭炮声、锣鼓声不绝于耳。3年来,该县共争取国家补助资金2000万元,农户自筹资金400多万元,部门无偿捐赠87万元,建成移民扶贫街5条、移民点24个,发展密植茶800亩,栽桑5000亩,落实退耕还林13000亩,使移民的3630户、19285人人均年纯收入较前增加130多元。
      紫阳县共有9万多人居住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使这部分人致富困难。2002年初,该县决定将这批农民搬迁到商贸集散地和交通要道口居住,首期搬迁任务为2万人。县上一是将移民扶贫与集镇建设相结合,动员高山农民进镇安家兴市。城关镇天星村十组农民李学民,以前居住在海拔900米的高山上,一家五口人生产生活极其困难,2002年迁移到县城边后,他将原来的土地全部退耕还林,自己在县城打起了零工,年收入达万元以上。
      二是将移民扶贫与移民新村建设相结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房、逐步搬迁、集中安置”的原则,汉王镇在擂鼓台风景区脚下建成了集商贸、娱乐于一体,配套设施齐全,建筑风格别致的移民新村,一举解决了70余户、400余人的脱贫致富问题。三是一次性移民与梯次移民相结合。为降低移民搬迁成本,扩大安置空间,该县鼓励居住在低海拔、生产生活条件较好、有经营头脑的能人搬进集镇,从事第三产业发展;利用他们搬迁后的空房土地安置高海拔贫困户。县政府负责统一组织指挥,迁入乡(镇)政府负责给移民户协调土地山林,并办理转包合同,保证移民户迁入后能很快从事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lipeng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