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镇坪县钟宝镇八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7037 发布日期 2017-04-18 08:57
    来源 镇坪县
    内容概述 镇坪县钟宝镇八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字体: 分享:

      2017年以来,镇坪县钟宝镇统筹项目、资金、人力、政策,紧盯脱贫目标,全面实施“八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战。
      实施特色产业发展脱贫工程。以“支部+X+贫困户”的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互动、能人大户联动、综合帮扶驱动的精准扶贫办法,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在新坪村依托鸿远现代农业园区,通过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入股分红、订单合作等方式,推动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引导群众流转土地(林地)收租金、资源入股分现金、就地务工挣薪金。在得胜村依托农民合作社,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大力发展脱毒洋芋,让老百姓通过传统农业挣到钱。在东风村依托团堡生猪养殖基地和江源现代农业园区,以生猪产业为主,通过企业提供仔猪和养殖技术,采取保底回收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实施易地搬迁脱贫工程。按照“五个一流”标准,统筹平镇高速拆迁、移民脱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启动东风、新坪2个千户搬迁安置示范社区建设,实施美丽家园安置社区提档升级。同时,紧紧把握贫困户搬迁红线,重点引导一般贫困户进入集镇安置,高速路拆迁贫困户进入东风、新坪安置点安置;对不愿搬迁的贫困户就近、就地,按标准重建;对房屋危险又无搬迁意愿的贫困户,按照安全、实用、美观的原则,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对无房的低保户、五保户实施集中交钥匙工程或者入住养老院的措施解决住房问题。
      实施劳务创业脱贫工程。对建档立卡中有劳动能力但缺少职业技术技能的贫困户,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普及培训,提高贫困户劳动力致富技能,确保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在新坪建设残疾人扶贫暨就业示范基地1个,带动20户因残致贫贫困户创业就业脱贫,让自强、自立脱贫致富引领农村风尚。
      实施教育脱贫工程。对于在校的中、小学生,通过全面落实贫困户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上政府的“哺育计划”行动,彻底解决贫困户子女就学的基本费用,同时,依托钟宝镇留守儿童之家,建立贫困户留守儿童关爱机制,让贫困学生“零负担”健康成长。其他贫困户学生,推行“企业+干部+贫困学生”教育扶贫模式,整合干部帮扶、社会扶贫资源,对贫困户家庭子女,从学前至大学“一条龙”帮扶。
      实施健康脱贫工程。推行为贫困户选派免费家庭医生健康扶贫模式,对150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一对一选派家庭医生。组织镇卫生院为辖区内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定期对贫困人口老年病、慢性病进行巡诊服务,充分发挥好镇村医疗机构在脱贫攻坚中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实施兜底保障脱贫工程。全面公开政策信息,简化申报审批流程,加速社会保障兑付进度。整合社会救助、帮扶资金,加大特殊困难贫困户救助力度,帮助更多贫困户渡过临时性困难。
      实施社会扶贫工程。建立社会参与扶贫机制,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协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做响“国心手艺”“我在乡下有块田”“妈妈的针线包”等扶贫品牌,带动100户贫困户参与。
      实施扶志工程。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只有拔掉甘于贫穷的思想“穷根”,才能激发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强化群众脱贫主体责任,激励他们鼓起脱贫斗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开展脱贫标兵、致富能手评选表彰,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自主脱贫可贵”的风尚,引导贫困户依靠拼搏进取和勤劳智慧摆脱贫困现状、过上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