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宁陕名胜白帝神洞

    作者:文/黄镇山 图/田宁朝 时间:2007-06-25 14:28 来源:宁陕县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白帝神洞位于宁陕县城关镇旱坝村“白神洞沟”,其沟长1公里,均宽15米,两畔山岩壁立,是传说中的“白帝走廊天街”,附近有“天池垭”。沟内有一巨大石洞,相传为黄帝长子白帝少昊曾居此洞而名“白帝洞”;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设五郎坝巡检司于旱坝,明清移民传说曾有白发神仙(老道士)出入此洞,故于清初更名“白神洞”;清末因从崇祀白帝少吴为太白金星,故又铭文“太白洞”。此洞系石灰岩溶洞,其内高大宽敞,面积1200平方米,可容纳游人数百;洞壁呈阶坎状,层次分明;石钟乳、石笋形态奇异,各显绝美;洞内冬暖夏凉,实为游览避寒暑胜地。

    太白神洞全景

    太白神洞入口

    太白神洞摩崖石刻

    《山海经·西次三经》:“长留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居之。”宁陕县中部的“长留山”海拔2679米,相传汉中王刘邦赴封地时沿途烧绝栈道,以示项羽长留此山之南无北意,汉朝建立后此山属西汉京城长安辖区南缘,系长安河的发源地,战国秦汉魏晋时长安通往汉中巴蜀的交通要道“子午道”翻越此山;南北朝梁武帝年间因此山顶平坦而积水如河,故更名“平河梁”,而今“西(安)万(源)公路”越梁而过;白帝神洞位于此山南坡,附近有原始地名流变的“长岭岗”。《吕氏春秋》:“其帝少昊,其神蓐收。乘戎路,驾白骆,载白旗,衣白衣,服白玉。”《淮南子》:“西方金也,其帝少昊,其佐蓐收,执矩而治秋,其神为太白,其兽白虎。”白帝少昊是秦国始祖,《史记·封禅书》:“秦襄公攻戎救周,始列为诸侯。自以为主少昊之神,祠白帝。”白帝神洞附近有古地名“秦家弯子”。相传少昊居白帝神洞时其子民分别居住“岩屋”和“杆房”,因而该洞附近有遗存地名“岩屋沟”和“杆房沟”。“岩屋”即山洞石室;“杆房”即木杆搭房、禾草垛屋,俗谓“垛木房”,其形制如同“西安半坡遗址”原始先民房屋复原图。

    太白神洞溶洞景观

    《世本·帝系篇》:“少昊,黄帝之子。黄帝殁,少昊立,王以金德,号曰金天氏。”白帝少昊不仅是古代金州之人所崇祀,而且是古代中华民族共同祭祀的五大祖先神之一,古人按五行五德五色五方安排祭祀五位帝,祭伏羲于东方,祭炎帝于南方,祭黄帝于中央,祭少昊于西方,祭颛顼于北方。少昊因其系黄帝长子而继代黄帝位为白帝,并且其孙帝喾生帝挚帝尧及商周始祖契和弃,况且他又是秦国的始祖,所以拥有崇高的享祀地位。《战国策·秦策》:“范睢相秦,栈道千里,通于蜀汉。”白帝神洞在“子午道”旁,正是先秦人来往方便祭祀始祖白帝少昊的神圣洞府。其悠久历史古迹与奇特自然景观浑然天成,是文化与生态奇妙融合的旅游至美境界。美洲学者依据《山海经》“东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国”的记裁和印第安人《轩辕黄帝族酋长礼天祈年图》等文物论证少昊支庶:“中国人至少在公元前2200年的某一时期就曾来到美洲,成为土生美洲人。”据此,白帝神洞文化旅游景观有望打造成国际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lq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