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四年实施免费技能培训1.48万人

    作者:唐波 杨志贵 李孝华 时间:2017-06-21 08:30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4月,紫阳县人社局负责人在陕西就业脱贫现场会上向全省介绍了技能脱贫的“紫阳经验”,这是继2016年7月安康市在紫阳县召开全市技能脱贫现场会,并在全市推广技能脱贫“紫阳经验”后,再获省级层面肯定。
      2014年起,紫阳县围绕“村村有致富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把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快捷、有效的途径,探索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技能脱贫路子,一大批困难群众走上了创业谋生增收之路。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国首批“劳务输出示范县”、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
      28岁的贺代艳是瓦庙镇人,从小家境十分贫寒,不到18岁就外出打工,因文化水平低,只能在砖厂、鞋厂上班,上班艰苦且待遇低,后一直在家带孩子,一次偶然机会在县城广场上看到紫阳免费培训修脚,便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培训班,经培训学校分配来到远元集团湖北市场工作,并通过自身不断努力,现在月薪稳定在6000元以上,目前已实现了脱贫致富。
      坚持“技能扶贫+免费培训”。围绕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农村电商等,开展修脚足疗、家政月嫂、民歌茶艺、特色烹饪、农村电商等技能培训,着力打造“紫阳修脚师”“紫阳月嫂”“紫阳味道”“茶歌紫阳”“富硒电商第一县”等品牌,通过产业驱动、品牌引领和精准培训,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学会一技之长,融入了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增收。
      为让技能培训达到技能脱贫效果。该县每年将技能培训纳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年初下达培训任务到镇到村到驻村工作队,实行季度通报、半年督察、年度考核,出台《紫阳县技能脱贫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在册贫困劳动力参训台账,实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销号一人,确保贫困群众精准培训、稳定就业。
      技能培训实施中,该县立足困难家庭实际,实行“三包两免一补”的全免费技能培训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及教材用品费,免费配备生活必需品,补往返交通费。对培训合格的再由合作企业解决入职路费,减轻参训人员负担。对参训学员实行住校封闭式管理,全天候授课,紧贴就业岗位需要设置教程,安排到专门基地见习。先后与远元专业修脚集团合作开展修脚师培训,与安康康嫂家政服务公司合作进行家政月嫂培训,与合作企业签订用工协议。
      四年来,该县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91期,培训学员1.48万人次,带动万余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其中开展修脚师培训150期1.25万人,就业率保持在70%以上;举办特色烹饪、电商培训、茶艺师、家政月嫂等其他职业技能培训41期2300余人,均实现了良好就业。
      “十三五”期间,紫阳计划完成免费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中的适龄劳动力参训率达到80%以上,使农村劳动力通过培训掌握1门以上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促进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