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三项机制”汇聚发展活力

    作者:潘葆春 沈奕君 时间:2017-06-22 09:1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县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两学一做”、“学亮比、争创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相结合,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的战略目标,以“三项机制”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敢闯敢干、奋勇争先,汇聚强大的发展活力。
      为解决干部不愿为问题,平利县制定出台了《平利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平利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平利县推进县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平利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实施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坚持重品行、重工作、重民意、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努力为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机会和平台,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形成“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有为才有位。对连续三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获全县综合考核优秀等次的七个单位,根据《陕西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给予倾斜。有四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分别予以提拔重用,在县级换届中优先推荐为县级换届新进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选,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换届选举,被提拔重用为1个正县级领导和3个副县级领导。据统计,省委三项机制出台后,平利以鼓励激励机制为导向,大力提拔所在单位连续三年优秀、个人连续三年优秀的干部,共提拔了副科级以上领导21名,优先提拔重用低调不张扬的、有真才实学的干部,重点提拔任用在基层工作多年、勤勤恳恳、年富力强的干部进班子,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班子做到了不唯学历、不唯资历,科学搭配。
      有为得实惠。除了政治激励,平利县还坚持综合运用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等手段,探索建立评优评先、考核奖励、成长进步三个平台,让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表彰、得实惠、能进步,充分调动全县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平利县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公务员、优秀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功臣等评先评优活动,通过大会表彰、发文通报、电视采访等方式,对先进个人进行大力宣传褒奖,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尊重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坚持每年评选一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设立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招商引资、茶饮产业、畜牧产业、社区工厂等一批单项奖和重大改革创新奖,并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对受奖单位和个人发放适当奖金,最大限度地发挥物质奖励的激励作用。
      有为受担当。在鼓励激励的同时,平利县正确处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与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的关系,科学甄别《办法》规定可以容错的11种情形,严格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坚定不移地为改革创新者、担当有为者、务实肯干者容错纠错,理直气壮地为不怕事、敢干事的干部壮胆撑腰,以此引导干部认真履职、大胆干事。坚持容错不容罪、容错不容贪、容错不容偏的原则,把先行先试的失误与明知故犯的错误、非禁即入的探索创新与有禁不止的顶风作案、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牟取私利的肆意妄为等行为区分开来,在不突破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的前提下,对改革创新过程中的失误或失败,既从精神层面给予人文关怀,又从制度层面为其撑腰壮胆。对在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或引发矛盾的;在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担当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引起非议的;在化解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因勇于破除障碍、触及固有利益,造成一定损失或引发信访的,都坚持宽容对待、容忍过失,以此鼓励党员干部敢闯敢干、敢于担当。截至目前,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方面,已对工作中因敢于担当负责而出现失误和错误的3名干部,免于追究纪律责任,极大地保护和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无为畅通下。“三项机制”出台后,平利县坚持聚焦解决干部队伍庸懒散拖、为官不为等问题,及时把那些不干事、乱干事的干部换下来,进一步畅通“下”的渠道,强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持续传导干事创业压力,确保干部积极主动抓落实、认真履职不懈怠。坚持科学评价、严格奖惩、跟踪管理,推动形成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进退有序的良性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