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脱贫:从“授鱼”到“授渔”

    作者:佚 名 时间:2016-11-04 11:23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紫阳县把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快捷、有效途径,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维权服务”的技能脱贫路子。在实践中,紫阳县从“授鱼”变“授渔”,让众多困难群众走上创业谋生、脱贫致富之路。紫阳县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国首批“劳务输出示范县”“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等称号。

    技能培训上万人 就业率逾七成

      “不下井,不挖矿,干修脚,把业创,发家致富更稳当”,紫阳县免费技能培训基地的课桌上贴着这样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
      东木镇军农村廖记军,14岁下井做了28年矿工。今年4月,廖记军参加县上修脚培训班后,应聘到远元集团天津分公司上班,头两个月就给家里寄回8000元现金。尝到甜头后,他又动员妻子参加修脚培训。他说:“如果我们夫妻俩都在修脚店上班,一个月挣七八千元没问题,脱贫就有保障了。”
      紫阳是国定贫困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有贫困村147个,贫困户3.1万户、9.55万人,贫困群众收入低,增收难度大;常年有8万多外出务工人员,绝大部分人未受过职业技能培训,大多从事苦、累、重、脏且收入低的工作。
      2014年起,紫阳县围绕“村村有致富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狠抓修脚浴足、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五大免费技能培训。县上每年拿出500万元培训资金,出台“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教材用品费、发放交通补贴。先后与远元专业修脚集团合作开展修脚师培训,与安康康嫂家政服务公司合作进行家政月嫂培训,与合作企业签订用工协议。
      目前,全县累计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34期,培训10240人,就业率达70%以上。“十三五”期间,紫阳计划完成免费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中的适龄劳动力参训率达到80%以上,使农村劳动力通过培训掌握1门以上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促进脱贫致富。

    技能培训成为紫阳靓丽“名片”

      “最近总公司在北京、天津、上海等6个城市新装修修脚店41家,店长天天催着问我要修脚师呢!”日前,紫阳修脚师培训学校校长、远元集团培训部部长李晓锋介绍说,远元集团计划10年内,在全国1000余个城市开办直营店1万家,至少需要8万修脚工。
      近年来,紫阳县实行政府提供培训资金、远元集团提供授课教师、实训用品和就业岗位的免费订单定向培训模式,紧贴群众需要、企业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了互利多赢,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
      拓宽就业门路,促进群众增收。据统计,在远元集团工作的学员,每月食宿外保底工资3000元,月工资4000元以上的达到60%以上,已有23人担任片区经理,年薪最低12万元,最高达到50万元。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的学员,自主创业月收入达2800元以上;参加特色烹饪培训的学员,通过餐饮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月收入也达到3500元以上;参加家政月嫂培训的学员,就业后月保底工资都达到3000元以上。就业技能培训已成为紫阳脱贫攻坚的一张靓丽“名片”。
      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通过政企合作、订单定向免费技能培训,既满足了群众脱贫就业多样化的需求,又解决了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用工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参加特色烹饪培训的学员,自主开办餐饮店、农家乐;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的学员,办公司、开网店,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实体,带动了三产服务业发展。
      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经过3年持续免费培训,紫阳修脚产业已成为国内修脚行业的领军品牌。截至2015年底,紫阳人在全国29个省、市兴办修脚企业130余家,开办修脚店1600余家。全县从事修脚行业的人数超过1万人,当年实现产值12亿元,创造劳务收入5亿元。通过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建成电商服务(孵化)中心,全县发展电商企业26家,培育网店225家,并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通过技能培训,紫阳县正在全力向“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挺进。

    技能培训才是脱贫治本之策

      今年2月,紫阳县隆重召开修脚产业技能脱贫暨远元集团万店战略启动大会。至2020年,紫阳县计划引导3万群众从事修脚产业,开办修脚店5000家,实现产值40亿元。届时,全县依靠修脚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人口将超过5万人,占脱贫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修脚在紫阳当地原本并没有什么资源或产业基础,但以郑远元为首的紫阳修脚人经过10多年艰苦开拓,占领了新兴的修脚市场。紫阳县提出要把“紫阳修脚师”培育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将紫阳打造成为全国首个集技师培训、开店加盟、产品配套的“专业修脚县”。按照“山上种药、山下建厂、山外开店”的思路,打造以修脚药品、刀具、盆具、沙发、工装为主的产业集群。
      紫阳修脚产业的发展路径,不是从当地资源与产业聚集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市场端的产业扩散出发,另辟蹊径,趟出了一条新路。紫阳在以修脚足浴培训为主的免费技能培训实践中,先行先试,探索出“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维权服务”的技能脱贫路子,无疑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技能扶贫,才是治本之策。”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限时脱贫摘帽,就必须建立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紫阳将当地劳动力与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在外地开拓市场,在当地延伸产业链,为贫困群众找到了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