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寨

    作者: 时间:2014-03-24 10:26 来源: 字号: 打印

      太平寨在石泉县境内池河、喜河、后柳三镇交界的凤凰山上,有座山叫太平寨,海拔1290米,它一山突兀,脚下三面川道,视无可挡,被称为石泉境内视野最开阔的地方。

       凤凰山横亘石泉、汉阴、紫阳、汉滨四县区,是安康汉江走廊上最大的山脉。而太平寨正是凤凰山主脉的起点,因此有凤凰头之称。站在太平寨向东望去,凤凰山主峰像骆驼脊背一字排列,起伏不断,巍峨的大寨子、铁扒山、铁瓦殿、擂鼓台等著名山峰次第可见;北掠池河川道与秦岭诸峰及云雾山遥相呼应;汉江如神龙见首不见尾,时隐时现,在山下自北向南萦绕,然后东逝而去。极目远望,秦岭巍巍、巴山隐隐,汉阴、紫阳、镇巴、西乡、宁陕等县与石泉比邻山峰依稀可见,环顾四周群山如浪,或纵或横,或高或低,参差有致,呈现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优美画卷,近可俯瞰池河、后柳、汉阳坪三集镇、以及喜河、熨斗、城关、中池等广大农村的参差农舍和袅袅烟树。给人以 “一览众山小”、“极目江天舒”的豪迈壮阔感觉。

       太平寨东面、北面地势舒缓,植被繁茂,南面和西面为悬崖峭壁,地势险要,雄奇壮观。1927年当地农民英雄郑克斗曾在这里凭寨据守,与北洋政府军激战,并将其击退。距寨墙100余米,有清代道观--仙鱼洞,遗址尚存,洞内人工开凿的三口水井,其中两口至今泉水清冽,从不干涸。山寨周围还有马圈崖、猫耳洞,磴石桩、鸡冠石、龙王庙等景点。太平寨的发现将为人们认识凤凰山开启一扇靓丽之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