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 安康市参加第十七届西洽会综述

作者:佚名 时间:2013-04-10 11:2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四月的西安,虽乍寒还暖,却处处孕育着春的气息。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七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市借助西洽会的强劲东风,共签约项目136个,总投资409.577亿元,引进资金额407.437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22个,总投资318.677亿元,引进资金额317.377亿元,协议项目14个,总投资90.9亿元。
  我市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是我市围绕山、水、人等最丰裕的资源禀赋,策划的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得到了参展客商的好评和认可,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及招商部门准确把握我市优势资源特点,做出准确市场定位和判断的结果。

精心策划,重点推介项目准备充分

  本届西洽会,我市按照“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为主导,围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富硒食品、生物医药、安康丝绸、生态旅游”六大主导产业和以“山、水、人”为基本生产要素的“山林经济、涉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共筹划、征集招商引资项目187个,总投资1583.19亿元。分两批上报省团,其中有26个项目进入省团重点推介项目册,187个项目全部进入“在线西洽会”预约撮合项目系统,会议期间成功撮合对接项目16个。委托专业机构策划、编印《安康投资手册》2000册,选定了37个重大项目,重新编印《安康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3000份,为大会期间推介和宣传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

突出特色,精心布展引客商

  我市在本届西洽会落实分配展位56个,整体设计以“循环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简洁明快、节约实效、现代大气、特色鲜明”为主旋律,在场馆搭建上不过度装潢,以徽派建筑体系为主,不搞纯形象展示,突出项目、产品和企业的宣传展示。组织参展企业83户、展品268种千余件产品,以我市名优蚕丝产品、富硒系列食品、野山菌系列食品、野生蜂蜜、富硒紫阳茶、绞股蓝茶、野生果饮等为主,独具特色的富硒产品备受各地客商青睐,许多产品在开幕当天就销售一空。会展期间,内贸成交6819万元,其中合同2038万元,协议4781万元。特别是今年西洽会我市还将多元县域经济特色文化融入布展当中,特设置了表演区展示紫阳、平利茶艺表演,吸引了大批参会者的驻足和赞赏。

加强宣传,找准着力点认真组织精心策划

  在第十七西洽会召开期间,西洽会宣传组按照安康市代表团的统一安排部署,根据《西洽会宣传部新闻宣传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有关规定,确定了以宣传安康“特色产品、特色项目、企业感受”和“简洁、节约、务实”参会为重点,制定了报道计划,明确了各自职责,做好每一项推介活动、签约仪式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宣传报道工作。几家主流媒体也都在西洽会期间增设了“迎接西洽会”、“走进西洽会”、“聚焦落地客商”等专栏和版块,及时发布西洽会当日最新信息,并采取现场连线、新闻特写、侧记见闻、人物专访、综述等多种报道形式为我市招商引资鼓与呼!
  据统计会议期间,电视台与电台播发的消息、现场连线、侧记见闻等稿件共计129篇;安康日报社和市政府网站共刊发各类新闻稿件、图片73篇。特别是在陕西日报 “三秦新视野”栏目编印题为“送你一个生态的安康”专版,宣传安康富硒资源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招商情况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同时,西洽会安康宣传组在第十七届西洽会召开期间,主动与省级媒体加强合作,把安康的投资环境、产业优势以及西洽会的招商成果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让安康特色产品、特色项目、简约明快的展馆在西洽会新闻宣传上大放异彩。

简约务实,着力办好项目推介和投资促进活动

  本届西洽会,我市有针对性地举办了3场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安康市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商会走进安康座谈会”及与省商务厅、商洛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循环经济合作项目对接会”。每场投资促进活动都紧扣执委会提出的改进会风14项具体措施,力求简约、务实、高效,压缩活动中“务虚”内容,把重点和精力聚集在加强项目对接洽谈和推进合作上。在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48个项目,总投资208.04亿元。
  与往年相比,签约项目呈现以下几大特点:一是单体项目投资规模更大,质量更高;二是新能源项目明显增多,循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今年签约项目中新能源项目12个,总投资达89.1亿元;三是外资项目不断增多。去年西洽会引进外资项目仅3个,今年新引进6个外资项目,总投资达31.37亿元;四是工业类项目招商力度明显加大,新型工业类项目数量达60多个,占总签约项目的48.5%;五是劳动密集型项目比重增加。今年新引进环保设备制造项目、影视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项目47个,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扩大了我市就业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