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喜收“升学礼” 拒吃“升学宴”

作者:张婉 时间:2019-08-12 08:44 来源:安康妇女网 【字体:

  “升学宴吃吃请请没意思,市妇联为我们举办的升学礼才是大礼。这个‘礼’助我成长,让我懂得感恩,给我送来了精神食粮。”胡金林同学满脸喜色地说。

  8月8日下午,安康市妇联主办的集体升学礼在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举行,莘莘学子用最简单的仪式表达了对父母的感谢。市妇联为16名大学生每人发放了500元奖学金和一部智能手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即将步入高等学府的学子,在大家的见证下,通过与父母相互佩戴红花,向父母表达感谢之情。他们的父母也在村民羡慕的目光中从幕后走向台前,和子女一起在“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的公开承诺牌上郑重地签下姓名,并在大会上光荣地分享了“教子经”。
  市妇联主席邱祖凤用“珍惜、感恩、自信、勤学、慎行、爱家”12个字勉励大学生们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家乡父老乡亲的殷切希望,感谢家长能够支持并参加集体升学礼活动,号召广大村民要积极践行新民风,为打赢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凝聚精神力量。
  村民蔡加美说:“现在社会上的攀比风气太严重了,一家看一家,份子钱也越送越多,人情成了重负。希望市妇联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弘扬新风正气。”
  杨晓凤的儿子钟晨阳今年考入了西安石油大学,左邻右舍都来恭喜,要她办宴席贺一贺。市妇联到村里举办集体升学礼,让她感到很有面子,也打消了办升学宴的念头。她说,虽然这些年送了很多份子钱,这次不办升学宴金钱上受吃亏,但人情送来送去总得有个头,农村的送礼风气让家家都苦不堪言,她很支持集体升学礼,愿意做新民风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二组贫困户成章荣今年双喜临门,他的双胞胎女儿同时考上了大学,但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却是甜蜜的负担。“母亲前几年意外去世,家里全靠父亲外出务工挣钱,学费还是亲戚凑来的,办升学宴不仅铺张浪费,还给家里增加负担。感谢市妇联为我们举办集体升学礼,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到学校我们一定用心学习,增长本领,将来回报社会。”在集体升学礼上,成美娜、成爱娜姐妹俩哽咽地抹着眼泪,并主动婉拒了爱心企业的资助,表示要自立自强完成学业。
  这是市妇联在该村举办的第二届集体升学礼,通过向村民发出“弘扬新民风 拒绝升学宴”倡议,现场签字承诺拒绝升学宴,为学子们发放奖学金,联系爱心企业家结对助学等方式,助推新民风建设在清河村落地有声。
  除举办集体升学礼外,市妇联还通过发动村民公推公选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自强标兵、产业大户以及组织村里的妇女成立“妈妈卫生检查团”,以“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为内容评选“美丽家园示范户”等方式,在村里形成“娃娃比学习,后人比孝顺,家里比卫生,家外把钱挣”的好风气。
  据了解,自2014年市妇联帮扶该村以来,村里共有56名学生考上了本专科院校,68个最美家庭、自强标兵等先进典型先后受到镇、村表彰,命名村级“美丽家园示范户”40户。有力助推了“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在清河村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