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聚变幸福安康最强内核 —— 安康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回眸

    作者:朱启发 时间:2020-05-20 08:1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年初,一份来自市统计局的《全市新民风建设工作的调查报告》显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工作知晓率为91.25%,满意度为98.80%。”在“一率一度”民意调查中,广大群众给新民风成新风打了高分。
      新民风建设在时空布置上突出了“三年三个阶段”,即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2019年是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之年,让新民风成新风既是我市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承担起使命任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新民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中央电视台“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予以大力宣传报道;镇坪、旬阳、平利、汉阴、白河、岚皋6个县新民风建设经验做法,入选《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实例选编》……
      在“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之后,新民风建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各级的充分认可、外界的大力推崇,实现了“三年成新风”的目标。

      构建一套体系 让新民风能量化好评价

      经济发展有其科学的评价体系,新民风建设是否有评价标准?如果有,那么新民风成新风的标准是什么?要做成哪些事才能成新风?如何评价成新风?
      “要围绕建立新民风建设评价体系,制定能量化、可操作、听得懂、记得住的成新风具体标准,便于镇村对表对标、查漏补缺,便于群众跟进学习、检视不足。”2019年4月3日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暨宣传部长工作会议明确要求。
      为回答好这个探索性和实践性很强的问题,2019年4月8日,市民风办印发了《关于征集新民风建设“成新风”标准的通知》,组织人员深入汉滨、旬阳、白河深入调研,同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乡贤能人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一份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的方案很快出来了。“‘三年成新风’具体标准为:‘四有两降两提升’,即每个村(社区)有1套‘一约四会’机制、有1场‘五项教育’活动、有4次道德评议活动、有1块‘善行义举榜’,实现人情消费支出和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2019年6月1日,市委印发了《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实施方案》及其评价体系表。
      以一年为时间单元,以村(社区)为实施单位,既简洁明了、又便于操作的评价体系,能客观衡量新民风成新风的成色。“新民风建设内容丰富,像空气一样,不好评价,也难以评价。‘四有两降两提升’评价体系为我们树立了‘靶子’,便于靶向发力。”基层干部群众普遍认为。
      可量化的评价体系犹如一张新民风成新风的施工图纸,但是好图纸还得有一套好的施工方案。2019年6月中旬,一本《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手册》制作出来了,以电子文档的样式送达到各村(社区)。手册依据《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实施方案》,采用“理论+案例”的编排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阐述“四有两升两提升”指标体系,有效指导村(社区)抓好落实。
      为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乡土味”、用新民风讲好“地方话”。市民风办拟定“我们的新民风”宣讲通稿,围绕“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等方面,从2019年6月份开始,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村村讲活动2000余场次,推动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强化六条举措 让新民风落细落小落实

      “全市新民风建设紧扣‘三年成新风’目标,采取‘抓基础、抓引导、抓关键、抓带动、抓整治、抓实效’六大举措,着力解决进展不平衡、工作有盲点的问题。”在2019年6月14日召开的全市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要求,全面对标评价体系,全力推动落细落小落实。
      各县区从抓基层、打基础开始,完善“一约四会”机制,让基层群众真正成为新民风的践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石泉县紧扣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建设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调整充实2000余人进入“四会”组织,确保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
      全市1883个村(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将“诚孝俭勤和”新民风纳入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确立为行为准则、变成群众的遵循。依据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新民风建设有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载体”,关键得抓住道德评议这个“牛鼻子”。在成新风之年,汉阴、石泉两县建立定期检查指导和道德评议旁听制度,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旬阳、平利、岚皋、宁陕等县把道德评议与“爱心超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做好事、存积分、换奖品、扬正气”的正向激励机制。
      着眼于解决评议不经常、负面不好评、评后怎么办的问题,2019年我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新模式,共开展道德评议6848场次,树立正面典型6974个,曝光负面典型1530例,1059户群众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户,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扭转了不良风气,促进了社会文明。
      一个典型一面旗帜,榜样的作用让新民风看得见摸得着。各县区组织镇村开展“身边好人”“致富标兵”“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先进典型被推选出来,使新民风化“无形”为“有体”。同时,把典型评选与“爱心超市”和“道德银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表现挣积分、以积分换实惠,让精神变物质、让有德者有得。
      新民风不是一阵风。2019年,我市持续开展“不良人情风、盲目攀比风、低俗恶搞风、打牌赌博风、等靠缠要风”五种不良风气集中整治行动,农村办酒席下降了80%,人情消费下降了90%,广大群众摆脱了身在其中、深受其苦的人情困扰;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功率达97.80%,公众安全感达96.08%,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诚信体系建设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测评“一率一度” 让新民风成为新风正气

      新民风建设,既要教化群众,又要造福群众,更要依靠群众。这也决定了在新民风成新风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在新民风建设中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使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是新民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9月18日,市民风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民意调查电话号码收集工作的通知》,各县区以村(社区)为单位,按人口比例收集建立电话号码库,收集调查对象电话号码11.33万个,1883个村(社区)无一缺漏。
      让新民风成新风,不仅需要宣传说教,也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硬措施来保障实施。在市委印发的《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实施方案》中有一条“硬杠子”:“把评价体系实施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加强实地走访和统计调查,对于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都低于90%的县区,约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有一位分管多年新民风建设的基层领导谈到:“没有考核,没有督查,却倍感压力。”这份压力来自哪儿?来自基层群众的期盼,因为要向广大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他还谈到,“新民风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不能一阵风,希望一直搞下去。”
      是否能够成新风,得由群众来评判。2019年12月下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CATI电话访问系统及全国统计系统统一的社情民意调查专线12340,对各县区开展了“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
      调查期间,确定核定调查样本量,均按规定数量完成了调查样本。10个县区和高新区、恒口示范区都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高分,没有出现被约谈的现象。全市知晓率达91.25%,满意度达98.80%;镇坪、石泉两县达到了100%。
      软任务有硬约束,软目标有硬评价。各级各部门积极推动把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融入规章制度建设,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居民公约、行业规范、团体章程为抓手,形成各方面工作与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正效应。
      各县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评价体系,聚焦“一率一度”,全面开展自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年成新风”的任务。镇坪县建立县委书记负总责、一名县委常委联一个镇、一个部门联一个村、一名干部联一户贫困户、一支志愿队伍联一般户的四联组织运行体系,使新民风全方位推进、全领域覆盖、全社会践行;汉阴县推行新民风建设A、B、C评级制度,从严从实压实了各级责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新民风建设得好不好,是否达到成新风要求,最终由群众说了算。”2019年10月2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在镇坪县召开的全市新民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精神领域的工程持续建设好、发展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