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市委文件 > 正文内容

安发[2009]11号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的意见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9-26408 发布日期 2009-11-30 17:37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发[2009]11号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的意见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规模、特色、效益农业,促进农民收入快速持续增长,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的重大意义
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就是立足我市资源禀赋,着眼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机遇,以市场为导向,突出发展高效农业、特色林业、水产养殖三大产业,经过三、五年的持续推进,使全市农业总产值在2008年100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到2012年形成新增产值100亿元的生产规模,到2014年达到新增产值100亿元,实现农业产值翻一番的目标。
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是发挥全市农业资源新优势的必然选择。随着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和科技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市农业正在加速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拉近了市场距离,为发展高效鲜活农产品提供了条件;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稳步上扬的林果产品市场,给林业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带来了动力;水电开发项目的陆续建成,全市将形成30多万亩的优质水面,为发展水产养殖开辟了新的空间。大鲵人工繁殖技术的突破,又使全市利用丰富洁净的冷水资源发展特养大鲵成为可能;近年来各地发展现代农业的鲜活典型,为实施 “百亿增收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综合分析比较,高效农业、特色林业、水产养殖,不仅能够集约经营,快出规模效益,而且有利于形成产业化和工业化相互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局面。
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是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但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缓慢的矛盾仍很突出。2008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国的58%、全省的88%。从农民收入构成看,劳务收入占51%,家庭经营性收入占38.8%(其中:第一产业占34.3%,二、三产业占4.5%),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占10.2%。面对国家宏观政策走势,从长远看,家庭经营性收入将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全市一产效益低、总量小、增收空间大,进一步加快发展第一产业,着力挖掘农业的增收潜力,尽快壮大农业收入总量,是追赶全省、全国农民收入平均水平,实现全市农民增收预期目标的现实基本途径。
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是加快安康突破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安康突破发展,基础在“三农”,重点在工业。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有利于培育大资源,形成大产业,打造大品牌,为招商引资提供项目载体,为企业生产提供原料保障,为工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撑,进而形成产业化,走上 “以工哺农,工农互促,强基固本,促农增收”的良性发展路子。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农村市场活力增强,必将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在当前更有利于我们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争取中省投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总的看,实施农业“百亿增收工程”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实现发展目标完全可能。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奋力冲刺。

共4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1352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