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消费扶贫“十大模式”出实效

    作者:吴晓斌 张毕顺 李孝华 时间:2021-01-05 09:45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结合实际创新推出“十大模式”,2020年累计销售扶贫产品近1.5亿元,9100户38030名贫困群众以此获得实际收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格局。
      作为深度贫困县,岚皋县农产品虽具有“富硒”优势,但总体呈现品种多、总量小、市场竞争力弱的特点。为确保“十大模式”均衡推进出实效,县委书记、县长领衔挂帅,成立分管脱贫攻坚常委副县长任组长,一名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10个工作组分工负责,精准21个县级单位和12个镇职责和任务,抽调4名工作人员成立专项办公室,将消费扶贫纳入《岚皋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重要内容。全国消费扶贫现场推进会后,又将其作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有序对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增收、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出台《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消费扶贫月实施方案》,制定《岚皋县2020年消费扶贫行动考核办法》,对各镇、各组长单位、责任单位、驻岚各级帮扶单位实行分类专项考核,抢抓苏陕扶贫协作和中省市帮扶机遇,利用“十大模式”发挥内力、用好外力,线上线下携手共进,形成了“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强大合力。
      政府采购模式。积极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直接采购扶贫产品515.6万元,工会会费采购占比超过50%。
      单位帮销模式。强化与东西部协作和中省市帮扶单位对口衔接,到江苏省常州市、西安市新城区等地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3场次,直接销售农特产品2379.08万元。
      门店直销模式。大力推进“三专”建设,线下建成6个专馆、3个专区、2个专柜,线上建成1个专馆,投放15台智能扶贫专柜,销售总额达到957.138万元。
      电商营销模式。培育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电商主体24个,在国务院消费扶贫系统注册供应商73家,通过扶贫产品认定248种,全部入驻社会扶贫网。其中入驻扶贫“832”电商平台企业18家,销售额近900万元;拼多多、淘宝等平台开发店铺30余个,销售额超过1300万元。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为本县农产品代言,“大山乐涛淘”80后县长组合抖音号发布视频134个,浏览量达到442万余次。
      推介展销模式。组织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开展了常州第八届年货大街等产品展销推介活动,现场销售农副产品700余万元,常州天目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县内企业签订购销协议超过1.2亿元。
      旅游带销模式。依托促进全市餐饮住宿旅游消费八条措施,不断完善宏大猕猴桃、南宫袈裟梯田等农业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和接待要素,与7个单位签订旅游活动带销合作协议,销售扶贫产品298万元。
      各界援销模式。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和社会团体消费扶贫产品逾1000万元。
      项目促销模式。借助苏陕扶贫协作平台,扶持实施岚皋县农产品销售及冷链物流项目,带动消费1421万元。
      认领订销模式。鼓励营销企业与生产基地对接,推动水稻、茶叶,猕猴桃、土豆、辣椒、生猪等农畜产品“提前变现”,订购金额达到729万元。
      劳务推销模式。按照消费扶贫既含产品,也含服务的界定,本县1000余名贫困人口通过新社区工厂、农业园区稳定就业,累计增收超过4734万元。
      坚持市场化导向,尊重消费者的意愿和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带动贫困群众长效增收,为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