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三级两账”让每笔资产可查可询一目了然

    作者:吴晓斌 张毕顺 李孝华 时间:2020-12-31 09:1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定贫困县和省定深度贫困县。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933户62586人,贫困发生率43.36%;“十二五”末,全县在册贫困人口17069户43212人,贫困发生率29.94%;今年2月省政府正式宣布岚皋县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8月国家普查数据反映该县被普查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100%达标,群众认可度达到100%;11月实现在册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当年脱贫退出937户1451人)。2018年和2019年,该县脱贫攻坚综合考核取得全省“综合评价较好”、2016年和2018年全市“优秀”格次。 
      岚皋县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创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后扶“睦邻之家”、扶贫资产管理“三级两账”、产业扶贫“五奖五扶五带动”、消费扶贫“十大模式”等一系列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措施新办法,获得了国家、省、市高度认可,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经验。
    岚皋县在脱贫攻坚决战中运用信息化技术管理扶贫资金资产,县、镇、村同步建立扶贫资金台账和扶贫资产台账,形成了以“三级两账”从建到管的全口径全链条管理模式,让每笔扶贫资产都可查可询,一目了然,在公开透明中实现了扶贫资产管得好、长受益。 
      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发展机遇,围绕改善发展基础、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升生活条件,整合扶贫资金加大投入,建设形成各类扶贫资产30.53亿元。这些资产既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厚重支撑。加强这些扶贫资产的管理,既是中、省、市的明确要求,也是基层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全县各级干部的职责使命。
      如何把扶贫资产管好用好,防止流失和浪费,避免建而不用、失能失效,成为岚皋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重要课题。2018年,岚皋县、镇、村三级同步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和资金使用台账,构建“三级两账”监管平台,有效解决了扶贫项目资金“谁监管、咋监管、监管啥”的问题。近年来,该县将“三级两账”监管平台延展到扶贫资产管理中,以排查比对为切入,以确权明责为核心,以长效利用为目标,在核查核实盘清底子的基础上,把每笔资产的权属、管护主体、存在状态、效能发挥等情况,全部录入上传“三级两账”监管平台,实行实时动态监管,在扶贫资产底数清、权属清、责任清的基础上,让资产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提高了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效能。 
      双线排查完善“两账”。岚皋县扶贫项目资金“三级两账”监管平台,将2016年以来县域内使用财政涉农整合、专项扶贫、地方债务、苏陕协作、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其他等七方面资金投入形成的扶贫资产全部纳入系统监管。在此基础上,实行“双线比对”核查核实:一条线,由县扶贫、财政部门分别对下达的各类扶贫项目计划、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门别类建立项目资金清单,与行业部门比对并实行信息共享;一条线,由项目建设主体和主管单位从项目立项、招标公示、资金支出、决算审计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自查,建立资产清单,与扶贫、财政部门项目资金清单比对印证。“两条线”同步推进,互相排查比对,最终实现“两线并轨”,完善形成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扶贫资产“三级两账”,为对账确权明责奠定坚实基础。
      对账分类确定权属。根据扶贫资产投入来源、建设性质、覆盖范围,按照“因地制宜、便于管护、群众受益”的原则,对照台账逐项分类确定资产权属。公益性资产中单独到村的道路和安全饮水资产归属村集体,村卫生室纳入镇级卫生院统一管理。对经营性资产单独实施到村的,所有权和收益权归村集体所有;对跨镇村实施的,能量化的量化到村、无法量化到村的据实确权。全县扶贫资产确权移交到县级部门356个、镇级80个、村级1144个。 
      依权分级明确职责。坚持权责一致,建立行业部门、镇政府、村“两委”分工负责、协同联动的管理责任体系。县发改、交通、水利、林业、扶贫、民政、人社、卫健、农业农村、文旅广电、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12个部门制定印发了行业扶贫资产管理制度规范,明确资产管理目标、质量要求、操作规程及保障机制,在履行确权到本部门扶贫资产管理主体责任的同时,对确权到镇村的资产移交不失监管。各镇政府对移交到镇的扶贫资产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对确权移交到村的扶贫资产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村级管护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村“两委”对确权到村的公益性资产,通过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长期在村居住的贫困群众参与管护,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与资产管护双赢;经营性扶贫资产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村集体依法经营管理,按照理事会提出、支部会审议、股东代表大会表决程序进行确定投资运营方案,确保投资运营中的资产安全。 
      搞活经营增收益。把盘活经营性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扶贫资产管理的重点,组建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资产经营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健全投资运营、风险防范和收益分配等制度,在壮大集体积累中增加贫困群众扶贫资产分红收入,截止2020年9月,全县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向贫困群众分红645.41万元。尤其是把壮大集体经济与发展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依托集体资金资产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扩大规模、延伸链条、提升效益,带动发展富硒魔芋10.36万亩、茶叶7.9万亩、猕猴桃1.6万亩、中药材5.1万亩,厚植了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
      多措并举强化保障。把扶贫资产管理纳入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部署,分管领导主抓主推,组建扶贫资产工作专班,推动形成行业部门牵头抓总、镇村两级具体实施的落实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有人管、能持久。多元保障资产管理经费,县财政筹措3000万元设立灾害应急基金,用于恢复农村受损基础设施;在村集体经济中,设置村集体股,分红收入主要用于集体资产管护维护;对农村安全饮水设施,通过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的办法,收取受益人口一定的管护费用,增强群众对公共资产管理的参与意识。将扶贫资产管理纳入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县纪委监委、审计部门对扶贫资产监管审计实行“全覆盖”,各镇纪委、财政审计机构对扶贫资产运营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督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资产运营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