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铁皮石斛花开岚皋

    作者:王永锋 李宛嵘 时间:2020-06-09 08:3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5月的陕南岚皋,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5月22日中午时分,安康硒斛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雷像平日一样,钻山进林,察看他在山林“种”下的宝贝——铁皮石斛的生长情况。
      在王雷的引领下,记者沿着山间小路,一同进入这片位于蔺河镇和平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置身山林,树高林茂、神清气爽,一缕缕阳光透过层层树叶照射进来,星星点点地洒在林地。“这东西喜阴怕光,但又不能没有阳光,娇气得很。”王雷说。
      记者惊奇地发现,铁皮石斛并非种在林地里,而是用鱼线绑在粗壮的树干上,上下排列、一层一层,有的已经开出了淡黄色的小花,就像给树干绑上了一个个漂亮的花环。“我这是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会慢慢附生在板栗、泡桐等粗糙的树干上。这些铁皮石斛种苗是从素有‘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之称的浙江温州雁荡山平园村引进的,现在长势非常好,这几天正陆续开花,明年的这个时候就能采摘了。”王雷笑着说。
      今年45岁的王雷是江苏昆山人。去年,岚皋县在昆山进行招商引资推介时,让这名岚皋女婿有了回岚皋种植铁皮石斛的想法。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属兰科草本植物,素有“药中黄金”之美誉,在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胃肠道疾病、降低血糖等方面有良好疗效,主要分布于我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
      在陕西种植铁皮石斛能否成功?虽然有这方面的资源和技术支撑,但王雷还是心存顾虑,因此,2019年3月,他先在佐龙镇黄兴村试种了30亩。没想到,他们试种的铁皮石斛不但获得成功,而且长出的新芽更多,品质也非常好。这让王雷喜出望外,更加坚定了他在岚皋发展铁皮石斛的信心。
      2020年3月,王雷成立了安康硒斛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和平村租下了700亩林地,准备大干一场。“这片林地是经过专家综合考察确定的。这里半阴半阳,通风良好,冬天最低气温不会低于石斛生长的温度下限,无疑是最适合铁皮石斛生长的环境。”王雷说。
      在岚皋县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700亩林地的铁皮石斛种植项目不到5天便“落户”和平村。“这个项目充分利用了森林资源,是一项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同时,还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家银说。58岁的和平村村民罗尚德,已经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务工40多天,加上老伴干的20多天,夫妻俩共收入8000多元。自开工以来,已有40多名和平村村民在基地务工。公司共支出劳务费用15万元,很大程度上解了村民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燃眉之急。
      购买种苗、流转土地、布设水管……迄今为止,铁皮石斛种植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下一步,公司计划自己育苗,并建立加工厂,带动更多农民发展铁皮石斛产业,让铁皮石斛成为群众依靠山林增收致富的‘新秀’。”谈到今后的发展,王雷满怀自信地说,他们将依托岚皋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集石斛采摘、观赏、石斛饮宴、民宿于一体的康养基地,打响“岚皋石斛”品牌。
      铁皮石斛种植,只是岚皋县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岚皋县以建设“绿色生态岚皋”为目标,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蔺河镇的林下魔芋、滔河镇的林下中药材、石门镇的食用菌、堰门镇的蚕桑等各具特色。目前,岚皋县林下种植面积17.86万亩,林下养鸡等特色养殖243.8万只,养蜂7.3万箱,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6300元,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强、农民富的林下经济发展之路,生动地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