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9-20798 发布日期 2009-02-25 10:26
来源 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汉滨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当提高区级机关和乡镇公用经费,稳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为符合条件的离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发放一定生活补贴。积极化解乡镇债务。继续安排1000万元债务化解资金,按程序分步偿还乡镇工资性欠款和“两政一教”债务。严格政府投资事项的报批程序,坚持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不良债务。加强村级债务管理,不断提高村级财务民主管理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
(六)切实搞好基础建设,着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抓住省市将月河川道批准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验区的机遇,进一步强化市区一体意识,始终把城乡基础建设作为增强城镇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东坝、东关、新城片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推进东西两坝防洪工程建设,加快江北供水管网和江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启动江北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兴安公园改造、殡仪馆迁建和育才路、瀛湖路强电入地工程。力争启动区级机关北迁,有序推进江北新区建设。全力打好“双创”第二阶段攻坚战,加大整治和执法力度,深入开展14项专项整治,抓好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和体制建设,认真做好背街小巷、重点乡镇和城区周边、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以民居改造为突破口加快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和集镇综合整治,以集镇供水、排污、垃圾处理、集贸市场建设为重点,稳步推进月河川道沿线乡镇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五里、西郊、流水、江北110千伏和中原35千伏输变电工程。积极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和互联网光缆到乡进村。加强生态和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实施南水北调水源地水土保持生态工程,继续抓好瀛湖湿地保护、大瀛湖绿化、汉江沿岸绿化、小流域治理等生态建设和退耕还林后期管护及后续产业建设,完成各类工程造林6万亩。加快黄石滩水库渠系后续改造,抓紧实施许家河等重点病险库塘的除险加固工作。实施好5000亩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3000亩土地整理、1.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0处,完善提高水窖5000口,新修基本农田1.4万亩、沼气5000口,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加快进度,强化质量,继续抓好早前、洪牛通乡水泥路的续建,确保年内建成,新建张滩至坝河38公里、五里至松坝38公里通乡路,争取建设五里至富强、七里沟至改线路、五里至建设、前进至包河等4条38公里通乡路,开工改造硬化库迁路;力争新建通村水泥路700公里,努力实现乡乡通水泥路、90%的村通水泥路目标。积极争取通达工程、大带小等项目支持,努力解决68个村不通公路问题。坚持建管养并重,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完善道路配套设施,及时治理质量病害,做好道路养护工作,提升道路运输能力。


三、扎实推进和谐汉滨建设


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加快实施民生八大工程为统揽,争取项目支持,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惠民政策,努力促使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一)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要在保增长中发展社会事业,社会事业要为保增长作出贡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措施,提高农村和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加快15个农村初中校舍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扩充,全面完成陈家沟小学扩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和果园小学征地扩建,扩大汉滨高中办学规模。落实好职业学校学生生活补助和大学生生源地贷款政策,健全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管理和教育。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普九”、教育强乡镇创建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步伐,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区打好基础。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加快建设区二院门诊楼、区卫生执法监督所办公楼,完成3个标准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所乡镇卫生院、1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加大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免疫规划。认真实施世行贷款卫生发展项目,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着力推进医疗改革,不断提高医疗水平。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加快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大力发展科技事业,推进科技进步。加快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法规范和繁荣文化市场,加强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加强文物保护,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建设一批新农村体育场地,举办好第四届陕渝鄂篮球赛。
(二)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新增就业岗位。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失地农民等登记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和援助工作,实施“零就业家庭”援助行动,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和“4050”人员拓宽就业途径,确保全年新增就业和再就业安置5000人。做好失业预防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体系,精心搭建服务平台,加大小额贷款扶持力度,针对大中专毕业生、复员军人、下岗工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的不同特点,为有创业愿望的群众提供项目开发、创业指导、技术支持、创业培训、信用贷款等服务,实现以创业促就业。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工建设区慈善敬老院和荣康老年公寓,加强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完成儿童福利院改扩建一期工程;将五保户每人年供养标准再提高216元;继续发放9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保健补助,关爱农村空巢老人。落实766户城镇低保户、无房户廉租住房补贴和6900人的减灾安居建房补助。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低保人均月补助提高30元,农村年低保标准再增加92元,争取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加强基金监管,提高报销比例,让广大群众更多受益;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提高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农村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建立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参保缴费;搞好防灾减灾和生产救灾工作,积极发展残疾人、慈善和老龄事业,不断完善政府保障、社会援助制度。
(四)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切实加强社会管理与服务,让老百姓过上安定、祥和、舒心的生活。切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为目标,巩固“三整治三落实”成果,认真抓好双女户结扎、多胎户绝育、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社会抚养费征收等重难点工作,彻底消除多胎次生育、非法生育隐患,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开展打击两非(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终止妊娠)关爱女孩活动,有效遏制性别比上升势头。认真落实农村妇女免费住院分娩补助等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全面启动农村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稳步推进乡镇卫生院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的资源整合,提高基层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能力,加快优质服务乡镇创建步伐。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级网络,畅通诉求渠道,规范信访程序,及时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要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突出抓好道路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物品、建筑工地、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深入开展平安创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基层防控网络,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严打严防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教育和引导各类组织、全体公民依法行为,自觉维护法律法规尊严,对置法律于不顾、公然挑衅社会正义的极端个人主义,必须依法坚决制止;对肆意践踏法律尊严、严重侵害公众利益和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予以打击。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应急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快城镇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村组、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城乡居民自我管理水平。依法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不断强化市场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依法打击违法行为,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强粮食行业管理,保障粮食市场价格稳定。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等各种违法经营和非法传销行为。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立足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按照“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规范行政行为,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推进政府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加快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调处社会矛盾、维护市场秩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坚决服从区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高度重视,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办理工作。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创新政府管理理念、机制和手段,更加注重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更加注重突出发展重点,更加注重优化发展环境,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简化审批程序,推行阳光政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推进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投诉,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规范和管理,建立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的机制。
坚持苦抓实干,建设效能型政府。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发展为先,脚踏实地、务实进取、真抓实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上,用在狠抓落实上。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强化督察、绩效考评和奖惩激励机制,盯紧抓实每个项目、每项工作,做到“落地有声、抓铁留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敢于坚持原则、严格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正派的公务员队伍。
强化监督自律,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审计监督,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部门和大额资金使用监管措施,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制度,健全完善招投标制度,建立健全廉政机制,更好的利用制度和法律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厉行勤俭节约,力戒铺张浪费,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在实施突破发展、构建和谐汉滨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2页 您在第2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4752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