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燕翔洞 不负光阴不负卿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4-14 09:39 来源:安康旅游 字号: 打印

      坐落于石泉县熨斗镇的燕翔洞拥秦巴两脉之精彩,纳三秦大地之风华,随子午古道而名华夏,因汉江清流而达四海。隽永、秀丽、深沉、神奇。观其外貌,山势巍峨,倒影燕栖湖碧波之上,景色秀丽;步入洞内,曲折幽邃,满目奇石,令人流连忘返。

      在秦巴腹地,汉江之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汉江燕翔洞生态旅游风景区。她以鬼斧神工的造化,悠久的历史背景,完美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游人。她的美,离不开秦岭的孕育;她的秀,离不开汉水的滋润;她的纯朴,离不开千百年在热土上辛勤耕耘的人民;她的深厚,离不开石泉古城朝朝夕夕的记忆;她的神奇,更是苍天大地的恩赐。

      地上龙宫——燕翔洞。燕翔溶洞位于富水河上游河岸的陡峭悬崖下,生成距今已有数亿年的历史。被誉为鬼斧神工的地上龙宫。洞内长年流水,冬暖夏凉。洞顶倒挂钟乳石,地上有笋有柱有钟,千形百态,悬天连地;洞中有厅、有殿、大者可容千人;洞中有洞、洞上叠洞,洞壁有窟、窟中有景。整个洞穴构成一座美丽的水宫石府,堪称西北乃至国内保护最完好、洞内景观最丰富、体量最大的溶洞群之一。

      川蜀重镇——熨斗镇。熨斗古镇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从安康入汉中和由陕入川的重要商贸货栈之一。古镇上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风貌古街区、古戏楼、关帝庙等,是陕南民风、民俗和羌族民居建筑的代表之一,并富有西北地区独有的陕南水乡吊脚楼,一派古色古香,典雅别致;在古镇游览,可欣赏古建筑,观赏特色歌舞表演,品尝和欣赏陕南水乡的饮食。古镇上集市繁荣,民风淳朴,令人回味无穷。

      人间仙境——富水河。富水河发源于西乡县,流经石泉县熨斗镇,经汉阴县注入汉江,是汉江的重要支流,自古以来水资源就极为丰富。水质纯粹、清澈,像一颗藏在深山里的冷翡翠。嘉庆年间,石泉熨斗一带用作汲水灌溉的筒车多达六十多架,浇灌水田两千多亩。河畔的西北第一洞燕翔洞、燕栖湖,使富水河闻名遐迩,也将使富水河成为一条真正的“富水河”。  

      生态民俗迥异。燕翔洞风景区一带与关中地区仅隔百十公里,但这里无论气候、生态、文化、生活习性、风俗习惯等方面,都与关中地区有很大的差别。天空常显云蒸霞蔚,云雾飘渺;地面常见江河纵横,水网环绕;乡间总是咿呀方言,炊烟袅袅;吊脚楼白墙青瓦;农家餐河鲜山珍……一派北国江南的秀丽景象,让人产生无限神往。

      历史文化深厚。石泉民风淳朴,民俗多样,深受湖广移民文化影响。听汉剧饮米酒,使人疑在川中;划木船听渔歌,又似是江南别景。当人们寻找子午道的遗迹时,魏蜀相争的厮杀,飞骑贡荔枝的马蹄声,脚客背着丝绸走向大都长安的身影,茶马古道的铃音都会向你涌来。历史给石泉赋予了浓郁的历史文化神韵。

      旅游内容丰富。汉江燕翔洞生态旅游风景区有九大景区100多个景观点,是石泉县旅游资源相对比较集中、特点也十分突出的区域。聚集了优良的山、水、溶洞、古镇于一体,环境优美,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游客可尽情体验民俗风情,享受山林野趣,观赏溶洞奇观。在这里,游客既可以得到身心方面的放松休息,又得到了精神的慰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