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从“最后一公里”到“服务零距离”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2-18 10:46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2014年,紫阳县在全市率先建立“一厅式”政务服务中心,成功孕育“全程代理”运行模式并在全省推广,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2019年11月1日,该县启动“一次办成,一窗办好”服务模式,首批108项行政许可事项率先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便民利企迈向“服务零距离”。
     一、五个一窗促改革。升级“实体一窗”。在实体大厅设置综合窗口,群众、企业只需到一个窗,即可办好所有事。综合窗口自运行以来,复杂事项办理实现“一次办成,一窗办好”,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新建“智慧一窗”。集中税务、市场监管、车管等13台自助终端,建成紫阳“智慧政务大厅”,43项事项办理实现全程智能化审批和24小时不打烊服务。对接“网上一窗”。按照“四级四同”目录,“颗粒化”梳理了603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了事项清单、流程清单、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与“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平台完成对接,统一了网上办事入口,“一网通办”率达99.5%。做强“热线一窗”。成立民意诉求服务中心,建立县镇信息终端79个、专业数据库1701个,录入城乡居民电话18万部。整合县级热线平台,与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完成对接,实现受理、转办、回复、评价等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转办工单2971件,接听热线98543通,拨打电话46万人次,开展各项调查347轮次,为畅通民意搭建了互动桥梁,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延伸“基层一窗”。建成17个镇便民服务中心、17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梳理并公开镇级权力清单58条、村级权力清单29条、社区权力清单25条,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理。
      二、五项机制强效能。双向推送。出台了《紫阳县审管信息双向推送制度》,通过紫阳县“审管联动APP”,建立了推送及时、获取对称、操作留痕、过程可溯的信息双向推送机制,实现审管信息闭环联动和无缝对接,杜绝了“审批真空”和“监管空白”,促进了“一次办成,一窗办好”模式高效运转。审管分离。逐项梳理县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出台了《紫阳县审管分离实施办法》,厘清了审批与监管的实施主体和责任边界,完善了审管分离工作机制,确保“宽准入、严监管”,审批“极简极速”,监管及时到位。告知承诺。建立了违规、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制度,在相对范围内推行“告知承诺”制,大厅窗口已通过“告知承诺”完成办件203件,办事时限大幅压缩,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容缺后补。对申请材料必要性程度和许可结果预期风险进行评估,梳理容缺后补清单,22项事项实现缺项受理和缺项审批,容缺申请材料23项,有力助推了“最多跑一次”进程。评价反馈。依托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设备、满意度调查、市民热线等载体,畅通“好差评”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倒逼服务水平提升。
     三、五心标准优服务。暖心: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推行帮办代办服务,通过主动、下沉、延时服务,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全方位保障。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和企业帮办、代办各类事项1256件,提供延时服务3000余次,服务有温度,群众办事更暖心。安心:通过县政府网站、紫阳“阳光政务”公众号等对外公布了“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明明白白,申请材料清清楚楚,群众办事更安心。放心:设立了政务电子监察中心,建立了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全程留痕、可查可溯的一体化电子监察平台,形成了集问题汇集、分析、纠查于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权力流程实现全阳光运作,群众办事更放心。省心:以办事结果为导向,整合同一主题下的关联事项,通过“打包重组”和“流程再造”,对联办事项实行“套餐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3704个办件通过“套餐服务”实现一窗办结,群众办事更省心。舒心:每月评选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窗口、“五星级店小二”,优秀窗口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引领,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准,群众办事更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