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合作共圆“小康梦” ——白河县苏陕协作结硕果

    作者:高福宏 黄核庆 汪银春 王娜 时间:2019-12-13 08:2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18家毛绒玩具工厂落户白河,带动864人就业;3所溧白希望学校朗朗书声,回荡山谷;120万株溧阳而来的安吉白茶茶苗扎根城关镇中营村,苗叶青青……自2017年以来,筛选申报对口协作项目64个,争取苏陕专项扶持资金1.18亿元,20余家白河企业与溧阳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跨越两千公里,共赴“小康之约”。每一个协作项目的推进,每一份帮扶善款的投入,都饱含着溧白两地的扶贫协作深情;经济合作、产业带动、结对帮扶、社会参与等扶贫协作机制,都在真真切切地改善民生、实实在在地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成为两地携手脱贫攻坚、书写责任担当的有力注脚,续写着两地延续23年的情谊。

      扩大就业:鼓起百姓的钱袋子
      11月20日,白河县宋家镇、中厂镇两家玩具厂同日开工,他们有着共同身份——安康汇美思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孵化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孵化10家社区工厂。
      而在白河县仓上镇农庄社区,王加宏正忙着安康江之南毛绒玩具厂农庄分厂的选址,他有信心赶在12月底让这第四家社区工厂如期开工。
      “归雁”经济是白河的一张名片。和所有外出务工能人一样,上世纪90年代,王加宏和妻子李清红曾辗转安徽、河北等地打工。从打工仔到包工头、再到办工厂,自3月21日创办第一家社区工厂以来,王加宏已解决就业80余人。
      王加宏办好第四家社区工厂的信心源自于联办企业。在社区工厂建设中,白河县积极推动内引外联。一方面动员务工能人带着资金和热情返乡创业,发挥本地人熟悉人文环境的优势,破解外地企业招工难的瓶颈;一方面发挥苏陕企业的孵化优势,把大量的订单引进来、成熟的技能带进来,弥补本地企业缺订单、缺技术、缺管理的短板。
      “协作的意义远不单在经济和物质层面,碰撞思想、拓宽视野、激活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才能打基础、利长远。扶贫贵在扶志。苏陕老板与本地返乡能人联办企业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由‘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推进了社区工厂健康持续发展,打造了新社区工厂升级版。”白河县县长李全成如是说。
      如今,社区工厂在白河县遍地开花。易地扶贫搬迁户既“搬得出”,又“稳得住”“能致富”,真正实现了“工厂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的目标。
      提起汇美斯为何落地白河、为何蓬勃发展?安康市毛绒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汇美斯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志祥感触良多,“从考察到开工投产,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白河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精神。县长前来洽谈,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加班加点推进厂房装修、招工培训、设备安装等,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励我们在白河干一番事业。截至年底,我们又有2家社区工厂投产,我们有信心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早日脱贫。”
      同时,白河县还根据当地实际条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方便贫困劳动力的生产、生活相结合,探索形成“龙头企业+社区工厂+家庭作坊+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为招引落户的社区工厂协调配建托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和职工餐厅,让留守老人和儿童有地方休息、有专人照看,使员工工作生活两不误,解决企业和工人的后顾之忧。 
      仅2019年,该县就招引落户毛绒玩具文创企业4家(累计18家),投资金额680万元,带动124名贫困人口就业;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申报25个,争取资金6600万元,建成后可带动3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产品外销:摘掉头上的穷帽子
      农产品销售承载着贫困群众的致富梦。受交通、信息、渠道等诸多约束,各类特色农产品如何走出白河一直是个难题。
      溧阳市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发展性资源”丰富,而白河县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等“基础性资源”丰富,双方互补性很强。溧白两地政府将助力农产品销售纳入苏陕扶贫协作重要内容,积极引导政府资源、电商企业、社会力量同发力,多渠道展销白河农产品,聚焦消费扶贫,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白河特色产品走出大山。
      白河县是中国最大的光皮木瓜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光皮木瓜之乡”。早在2010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就批准对“白河木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木瓜产业也是白河县的“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然而,由于山区信息闭塞和研发技术落后,木瓜如“妙龄女子”藏于深闺。
      “白河光皮木瓜色泽金黄、气味芳香,闻之沁人心脾,透过手中的鲜果让人领略到白河那方山水的秀美。”2018年冬季,通过消费扶贫项目,1万个木瓜鲜果销往溧阳,赢得了一致好评。
      2019年入秋以来,白河县供销社木瓜产业负责人赵强又为木瓜的事在各木瓜示范园里忙碌了起来。“木瓜鲜果在溧阳供不应求,2019年各示范园加强了木瓜管护,还套上实验模具,计划销售2万个观赏木瓜到溧阳。”赵强说。
      家住宋家镇联络村的周雷博,共种植木瓜700亩,木瓜鲜果不论斤计两,单个依据品相收购价可以卖到3至10元。他说:“能卖个好价钱,就一定要在管护果树上做文章。”
      溧白产业合作激活了木瓜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今年11月,白河成功举办首届木瓜节,推动木瓜产业“旅游+”模式蓬勃发展。通过打造“木瓜旅游文化小镇”,开辟以木瓜元素为主体的景点,创办木瓜文化节和木瓜产业高峰论坛,开发木瓜旅游纪念品,开展木瓜酒品鉴、木瓜王评选、木瓜采摘节、木瓜摄影大赛等活动,推动985高校联盟,围绕木瓜产业技术研发、产业升级,建立融康养、休闲观光等为一体木瓜田园综合体。
      茶叶,同为溧白两地的特色产业。“茶经济”作为溧阳的城市名片,溧阳茶业是如何做大做强的?带着好奇和疑问,李全成率领党政企代表团,赴溧阳市天目湖茶叶研究所、田家山茶果场、玉枝茶果场等地寻找答案。
      交流中,白河县方宇农业园区与溧阳天目湖玉枝农业有限开发公司合作出资300万元,将120万株溧阳安吉白茶茶苗在城关镇中营村种植,方宇农业园区负责种植、管护、制茶,溧阳负责茶产品出售,两地实现合作共赢。同时,溧阳市与白河永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签订了100吨茶叶专用碳基营养肥,供应到溧阳20多个茶叶基地。
      两地企业通过开展“一对一”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白河永宏公司与江苏佳尔科药业公司签订黄姜皂素销售协议,全年累计销售128吨,销售额6000余万元;逸酒公司与溧阳市第一糖烟酒公司签订木瓜酒销售协议,销售额66.7万元;秦大山葛业公司与江苏聚创保健服务公司签订销售协议,销售额38万元;一朵牡丹文化科技公司与江苏天目花茶坊公司签订销售协议,销售额6万元。另外,永春公司、希望农产品等企业也与苏企实现了产销合作。
      与此同时,苏陕扶贫协作通过“线上+线下”O2O多领域营销推广模式,推进“订单进山、产品出山”。天目家园展厅内专门设立了苏陕协作特色农产品展示馆,通过产品展销、电商营销等方式,大力推介品质优良的安康农特产品,有效推动企业品牌的打造,扩大市场份额,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爱心捐赠:温暖人民的心窝子
      白河的点点滴滴始终牵动着溧阳人的心。
      2019年汛期,白河县遭受特大山洪灾害,1.5万余人受灾。溧阳市委、市政府得知灾情后,第一时间发来慰问信,向受灾群众致以真挚的慰问,并捐赠100万元的救灾援助资金,指示溧阳市对口帮扶白河县联络组协助白河县委、县政府,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与此同时,溧阳市各界也积极组织募捐活动,点滴心意汇集成爱的海洋。
      9月5日,溧阳市捐资300余万元的苏陕协作“溧阳·白河希望学校”项目正式开工。
      这仅仅是溧阳爱心帮扶的一个缩影。早在上世纪90年代,溧阳市就与白河县开始扶贫助学行动。1997年至2002年间,溧阳市先后投资115万元,援建白河县5所学校,昔日“黑屋子、土台子、破窗子”焕然一新。诚如溧阳市委书记蒋锋所说,溧阳和白河是有着20多年密切往来的“老亲戚”。近年来,随着苏陕合作的进一步加深,“老亲戚”发展出了“新情谊”。
      “谢谢溧阳的叔叔阿姨,因为你们的捐助我们才能在这么漂亮的操场上玩耍。”9月11日,溧阳晨曦公益联合会一行来到白河县中厂小学,看到孩子们在崭新的操场上尽情的奔跑玩耍,他们很欣慰。2018年,溧阳晨曦公益联合会组织通过策划“晨曦慈善拍卖晚会”,所得善款和溧阳市商务局联合筹集共19.5万元,用于操场建设。
      “感谢溧阳市的叔叔阿姨,为我们送来了漂亮的书包,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卡子镇六年级一班学生刘浩宇,用饱含深情的话语代表全校学生对溧阳爱心人士表示了深深地感谢。2018年11月,溧阳市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足球赛拉开帷幕,共10支爱心球队200余人参加,筹得善款6万余元用于白河县贫困学生的爱心大礼包。
      社会帮扶之爱犹如星星之火。汇众社义工协会主办的“一本书的暴走”荧光益行活动,吸引了500余名溧阳市民的参与,所有报名费全部定向用于麻虎小学和中厂小学学生的“精准助教”;晨曦公益联合会举办的“爱心跑Love run”活动,吸引溧阳市300多名志愿者参加,筹集善款用于中厂镇宽坪社区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晨曦乐园”建设。
      近几年,溧阳市政府通过充分动员和广泛发动,整合溧阳社会各项资源,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形成了“社会力量齐参与、齐心协力助脱贫”的良好氛围。溧阳市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商会组织、慈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无私援助、奉献爱心,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传递温暖,溧阳市社会各领域累计为白河县捐款捐物折款887.1万元。

      人才交流:搭建发展的大舞台
      “到白河去,干成几件事,留下点印记。”这是朱志军挂任白河县委常委、副县长时的初心,也是所有来白河帮扶干部的共同心愿。
      两年间,一个个协作项目落地生根,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一个个企业帮扶加速推进,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一个个社会扶贫项目汇聚力量,让两地握手连心。苏陕协作,帮出了深情、帮出了活力、 帮出了发展,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白河是‘三苦’精神的发源地,这里书写着人定胜天的奇迹,可以说,白河是每一个溧阳来白帮扶干部的‘梁家河’。两年730天于生命长河而言只是一瞬,但白河干群敢想敢干、誓以‘三苦’换甘甜的精神和热情好客、豁达开朗的品性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定会让我的前行之路愈发坚实。”时光荏苒,朱志军即将离开白河,带着不舍,带着收获。
      “挂在半山腰上的高级中学,让我看到了白河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小县敢办强教育,穷县敢办大教育’的决心,让我感受到了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意义。回到溧阳,我时常向班里的孩子讲述‘三苦’精神,讲述白河学子励志读书的故事,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在白河县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杨振平被授予“苏陕协作支教工作先进个人”。
      同样在溧阳市商务局挂职的白河县干部周波,对两年的挂职工作说道:“在这里挂职锻炼,是人生的一次宝贵机遇,不仅让我了解到溧阳经济发展前沿阵地工作的特色和经验,还让我的思维跳出了原有的小圈子,学会了从宏观层面思考招商工作,学到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方法,希望能把更多的先进经验带回白河,从而加快白河的发展速度。”
      对口帮扶以来,溧阳和白河始终坚持把人才引进和培养作为苏陕扶贫协作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推动两地党政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制度化常态化。近年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专题听取苏陕协作工作情况汇报7次,开展互访考察交流并召开联席会议5次;党政机关、镇区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商会企业、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累计开展交流互访活动110批809人次。

      “溧白两地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地情谊源远流长。溧阳稳步转型的产业结构、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精致贴心的管理细节、绿意盎然的生态环境叫人赞叹,白河要进一步在产业对接、企业合作、劳务输出、项目建设、干部交流等方面加强学习,力争让双方合作‘开出大花、结出大果’。”白河县委书记陈晖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