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省档案局来安康调研国家级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4-26 08:37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4月23日至24日,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明平英带领业务指导处处长王凯一行,来到我市石泉县专题调研国家级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市档案馆馆长邱志华、副馆长谭华琴,石泉县委副书记龚晓华陪同调研。
  明平英一行走进中坝村民居与商业相结合的七十二作坊聚落,感受着整体石泉古街的设计风格和丝路之源、农耕文化的元素点缀,听取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庖汤会在中坝举办的盛况介绍,体验鼓气馍、石磨豆腐等特色美食制作,观摩手工棕叶大蒲扇、活字印刷、石彩绘、木榨油等工艺流程。随后,明局长来到村档案室和阅览室,了解现存13个门类档案的保管情况,仔细翻阅从离任村干部、能人、农户家中收集的家庭档案,查看乡村振兴专题档案了解该村从2015年开始乡村振兴试点历程,询问了村级档案室保管条件和利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办主任、档案局局长王善武汇报了试点工作情况。市档案馆馆长邱志华表示,石泉县中坝村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机遇十分难得。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县镇村五级协同作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无经验的实际情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档案资源由原来的200余卷增加到800余卷,档案的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档案在促进文旅融合、提升体验、扩大宣传、增深乡村烙印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规划、明确定位、夯实基础,引导全市着力在打造特色、服务民生、留下乡村记忆、普及档案意识上下功夫,推广试点经验,扩大试点成果。
  明平英指出,中省档案部门组织开展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就是要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跟进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好档案作为乡村建设重要见证的独特作用。通过刚才实地查看和了解,很欣慰的看到中坝村经济有基础、文化有融入、档案有认识,工作很扎实,仍然有一定的挖掘潜力。
  明平英强调,要切实提升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正确看待档案作为“出生证、履历表、功劳簿、追责薄、护身符”等综合作用,引导各级各部门自觉做好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将中坝村档案工作持续抓下去,打造成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新名片和特色亮点。要将档案资源建设作为最根本的工作,加大档案资源的收集征集,务实有效的做好档案开发利用,从实际出发设计好村级档案展览馆,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要进一步挖掘非遗传承、农耕文化实物、家庭等特色门类档案,通过展藏结合、以展带藏,灵活运用档案管理手段,解决珍贵档案资源整合中存在的问题。要切实重视档案安全,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的深刻教训,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村级要建好档案室,做好防潮除湿,为档案服务利用提供坚实保障。
  明平英一行还调研了县档案史志馆、鬼谷子文化遗址和“金蚕之乡”展览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