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作者:袁守波 时间:2019-03-14 08:3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一个吉祥而美好的名字。平利,一块神奇而美丽的热土。这里东临湖北、南接重庆、秦头楚尾,南北交融、气候温润、山清水秀,是一方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人间仙境。2019年是平利县深化文化和旅游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实施全域化大景区发展战略,突出项目建设、服务提质、宣传营销、政策扶持四个重点,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描绘全域旅游“新蓝图”

      紧扣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年度任务,将女娲文化、茶文化、地方民俗文化贯穿于文旅项目建设全过程,启动文化大厦建设和岚镇、平镇路境内沿线文化旅游驿站建设,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 308 省道公共文化服务长廊建设,推行“两馆”总分馆制建设,深入推进“一镇一年四场”和“一村一年一场”演出服务,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按照“全域旅游构架,景区景点引领、风情小镇搭载、生态产业跟进”的总体思路,以“一城三线八景”为重点,开工建设正阳康养小镇一期工程,启动桃花溪二期工程和天书峡5A级景区创建,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建成巴山大草甸入口标识,力争马盘山AAA景区创建达标,确保芍药谷开园运营,提升完善龙头旅游村、长安茶镇服务功能,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打造“诗和远方”目的地。

      以服务提质为抓手增添全域旅游发展活力

      围绕巴山风光游、茶乡风情游、人文景观游,着力打造“县城—大贵—洛河—八仙—广佛—龙头村—长安”平利美丽乡村游内环线,大力发展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等乡村旅游特色文化,打造包装一批经济实惠的特色文化旅游“大礼包”,提高美丽乡村游“卖点”;探索建立景区网格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一张导览图、一部宣传片、一条欢迎短信、一个微信平台、一本集邮画册、一支导游队伍”的六个一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执法,以优质的服务提升游客的“回头率”。

      带动旅游消费凝聚旅游市场人气

      以宣传营销为载体,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品牌。突出“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硒茶、赏美丽乡村”的县域旅游形象定位,统一形象包装、统一宣传培训、统一营销推介,办好“春茶韵”、“夏清凉”、“秋养生”、“冬过年”的一年四季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坚持走出去举办一到两次宣传推介会,加大西安、安康、湖北客源市场广告投放,加强与同程、携程等主流网站的合作,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平台、主体化的宣传推介格局,推动“美丽乡村游”持续升温,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品牌影响力。
      以政策扶持为保障,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带动、全域引领,出台《加快民宿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注重利用市场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产业,做精旅游住宿、做强旅行社业、做优旅游餐饮,持续优化文旅市场环境,努力营造“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期待新气象。平利县将紧扣目标不放松,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机遇,以融合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不断开创文和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朝着更有诗意的远方携手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