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作者:龚泽忠 张兆群 时间:2019-02-01 10:28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新年新气象,就业扶贫新开端。元月3日,旬阳县2019年就业扶贫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全县就业扶贫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回顾2018我们关注民生,服务就业
    实现了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强化就业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县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280家,贫困村实现全覆盖。与县内外520余家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完成未脱贫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352人,完成5300人任务的251.92%,其中当年脱贫村3691人,完成1470人任务的251.09%。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全年共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4562人,完成1200人任务的380.17%,其中当年计划脱贫村1830人,完成750人任务的244%。
      开发扶贫专岗,助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全县共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52人;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52个;开发就业扶贫特设公益岗安置贫困劳动力286人;累计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1245人。征集见习岗位安置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110 个。
      建立扶贫工厂,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年引进落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总部3家,开办新社区工厂15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已吸纳857名劳动力在“家门口”新社区厂就业。
      依托苏陕协作,广辟贫困劳动力就业通道。设立天宁区驻旬阳县劳务工作站,建立劳务基地10家;邀请常州技师学院3名老师来旬开展汽车维修、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培训贫困劳动力189人;举办苏陕扶贫协作就业专场招聘会30余场次,促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到江苏就业422人。
      深挖参保潜力,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全县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待遇发放率达100%。
    展望2019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努力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水平
      提升工作质量,在基层数据再精准上下功夫。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详细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技能水平、收入情况及培训、岗位需求等信息,制定就业帮扶措施,精准施策,提高就业帮扶成效。
      提升服务水平,在有组织转移就业上下功夫。总结提炼“211”就业扶贫体系,完善县劳务扶贫服务中心和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职能,强化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规范运营,落实“七单一合同制”,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开展精准劳务输出,加强劳动维权保障,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提升就业活力,在创新服务载体上下功夫。大力培育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社区工厂建设,着力打造旬河廊桥创业园等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便就业,2019年计划引进毛绒玩具企业10家,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5家。
      提升扶智水平,在职业培训全覆盖上下功夫。根据贫困劳动力需求,合理推荐参加“长中短班”技能培训,与郑远元公司、北京“管家帮”合作,开展手足修复师、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 结合企业用工需求,着重加强美豪服务员、旬阳建工等“中班”培训;针对从事农业生产贫困劳动力,开展“拐枣(油用牡丹)+X”的种养殖培训,实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
      提升社保服务,在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上下功夫。在100%参保的同时积极推行参保、缴费、领取、查询、生存认证“五个不出村”,提升社保服务水平和质量。
      加强政策宣传,在就业扶贫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采取公告、电视、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就业相关政策宣传,让贫困户清清楚楚了解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促进就业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