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远教扶贫基地推动脱贫攻坚

    作者:谢美娟 计玫 时间:2018-08-10 10:0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镇坪县在满足党员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根据远程教育“八个一百”要求,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将远教平台打造为助推脱贫摘帽的“利器”,创建58个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将基地建在产业链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推动学用成果落地见效。
      一块基地兴产业。紧扣各村产业发展规划,以“建基地、带产业、富百姓”为目标,积极推行“站点+基地+专家+贫困户”模式,选择产业园区、合作社、社区工厂作为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目前已在全县打造10个高标准县级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48个镇村远教扶贫示范学用基地,实现了农村远教扶贫示范基地全覆盖的目标。为及时协调解决基地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各镇建立相应的政策、资金扶持机制,并制定基地帮带贫困户任务清单,定点吸纳贫困群众加入,定向提供就业岗位。县农林科技局根据基地特点,派出远教扶贫专家团队,建立基地和专家团队“一地一队”联动机制,定期举行技能培训,有效增强了基地的带富能力。
      两个课堂促学用。为破解党员干部学习组织难、远程教育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充分利用室内“学堂”和室外“讲堂”,探索实施“支部抓引领,站点学技术,专家促转化,基地带农户”模式。在坚持每月2次的固定学习日收看学习制度外,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收看惠农政策、先进典型、实用技术等内容。同时,将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延伸到学用基地中,利用远教教学辅导专家团(包括农林科技局远教扶贫专家团队、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人、乡土人才),为群众面对面提供种植养殖、生态旅游、农家乐发展等产业技术培训,形成站点学与现场讲相结合的体验式教学,实现产业与培训的互动互促,引导和鼓励当地党员群众创业、带富。
      三项制度保落实。实行一月一学用制度。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实际,每月邀请远教教学辅导专家团,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技能,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形成远教扶贫技术服务新格局。开展三级联评制度。每季度县级开展自查自纠,镇、村实行自上而下的检查评估,根据检查结果,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人,形成评估小结。强化督导考核制度。将远教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及作用发挥作为各镇党委年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采取定性与定量、季度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结合基层党建工作明查暗访和汇报点评,组织开展远程教育工作督查督导、专项约谈和考核评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