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四举措”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档案管理

    作者:吉应云 时间:2018-05-30 11:33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为切实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档案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旬阳把新一轮退耕还林档案管理工作当作工程建设的“源头”来抓,以“科学管档、高效用档”为目标,坚持“退耕还林档案管理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的原则,把档案管理纳入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积极促进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是建立县、镇、村“三级”管理体系,实现“三统一”。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县农林科技局负责全县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镇农林水综合服务站负责村级退耕还林档案管理的督促检查,项目村积极做好退耕还林档案资料的收集上报。确保档案资料真实完整,有据可查。达到县、镇、村档案相互统一,为检查验收、政策兑现提供准确的依据。
      二是坚持“真实、完整、准确”的原则,严把退耕还林档案资料收集质量关。退耕还林档案产生于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如外业调查、施工现场图片、技术培训等都具有及时性。在工程建设中,对规划设计、检查验收和政策兑现等关键环节档案,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县、镇、村干部“三级联签”,对未履行签字手续或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档案,坚决进行整改完善,不断提高原始档案资料质量,服务工程建设。
      三是加强档案基础建设,落实“八防”措施,提升管理成效。为适应新一轮退耕还林档案管理要求,制定了《旬阳县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借阅登记制度》和《档案保密制度》,实行“专人专柜”保管,对档案管理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防火、防潮、防水、防尘、防鼠、防虫、防盗、防光等安全保护措施的落实,规范档案管理,达到标准要求。
      四是积极探索退耕还林“电子档案管理”与“纸质档案管理”相融合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自的管理优势。依靠原始纸质档案的“真实性”和“稳定性”,不断提高电子档案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取长补短,相互促进,逐步实现退耕还林档案管理科学化。
      该县新一轮退耕还林档案按作业设计、工程施工、检查验收、工程管理、政策兑现等程序分阶段归档。共整理归档517件,其中:文书档案56件,规划设计类90件,施工类65件,检查验收类85件,工程管理类188件,政策兑现类3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韩雨婵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