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源头护水力保一江清水北上

    作者:杨涛 时间:2017-04-18 09:11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紫阳县始终严守生态红线,突出垃圾和污水两大防治重点,实施生态搬迁,筑牢生态屏障、建立长效护水机制,确保汉江出紫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
      把治理污水和垃圾直排作为源头护水头等大事。不断提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对县城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提标改造,沿江焕古、向阳、洞河、城关镇江南四个污水处理工程及配套管网设施已建成投入运营。建成三格式化粪池17346口、改造医源性污水收集池39个,配备乡镇卫生院医源性污水处理设施30台,改造沿江55所学校旱厕,沿江沿河集中安置点、畜禽养殖场、村卫生室、旅游景点、工业企业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沿江污水收集全覆盖。建成县城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填埋场和各集镇垃圾堆放场,农村人口聚集区“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已建立,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把移民搬迁作为源头护水重要抓手。将移民搬迁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动员和鼓励禁建区和控制区群众进行搬迁,优先将其纳入棚户区改造、避灾移民搬迁及保障房范围,按照还江于民、景城互动的理念,强力推进河堤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两年完成13家单位、265户、5.8万㎡房屋征迁任务。近年来累计搬迁群众26817户93226人,其中生态搬迁1937户,安置点全部配套建设了污水化粪池、垃圾处理堆放场等设施,有效避免村民生产、生活污水以及家禽家畜养殖对汉江的污染。
      筑牢生态屏障夯实源头护水之基。为长久地保护好汉江水质,该县积极发展生态农业,通过开展江河沿岸畜禽养殖科技宣传培训,农业投入品经营和使用环节专项检查,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土地安全、水源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倒逼着产业转型升级,使“富硒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低山茶叶蔬菜、中山魔芋林果、高山木本药材、库区渔业养殖”的立体农业格局,绿色、生态已成为紫阳农产品最自豪的地理标识。同时,该县还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推进退耕还林、飞播造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累计造林23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8%,2016年紫阳县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为丹江口库区上游竖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把建立长效护水机制作为源头护水根本保障。保护汉江水质是一项长期任务,该县积极构建常态化监管、长效化保护治水护水的长效机制,设立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办公室、南水北调办公室,成立了汉江水质保护联合执法大队;组建了城乡垃圾清运保洁队伍,分片包户包段落实“河长”管理责任;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投入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全民参与、日常监管、执法监督、督查问责四大常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汉江水质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