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踏春旅游勿忘健康防护

    作者: 时间:2016-03-09 15:33 来源: 字号: 打印

      春天万物苏醒满目葱茏,正是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春旅游,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在青山绿水间愉悦心情。不过,医学专家提醒大家,外出旅游观光,舟车劳顿,面临不同的环境气候,人体抵抗力变差,易被关节损伤、过敏性疾病、腹泻、感冒等疾病找上门,因此,出游时做好相应的健康防护至关重要。
      春游爬山保护好关节
      爬山是很多人春游中喜爱的一项运动。省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金榜指出,爬山的确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但从关节本身的结构及功能上讲,膝关节有其特殊性。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也是最容易受伤的关节。从姿势上看,爬山是半屈位,此时膝关节面损伤力是平时直立状态下的3倍。因此,爬山易出现关节损伤,主要包括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外侧副韧带损伤,以及膝关节髌骨关节软骨伤、膝关节骨关节炎加重等,不可掉以轻心。
      王金榜建议最好选择自然生态山,这样的山有陡坡、缓坡和平地,爬山时可四肢并用,有助于减轻关节的压力,对腰背部肌肉也是个很好的锻炼。最好佩戴护膝,以提高关节稳定性。鞋子应防滑、软硬适中,最好是专门的登山鞋。另外,爬山时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一鼓作气,过于劳累。
      注意保暖防感冒
      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时风时雨,是感冒的多发季,省老年病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宋霄提醒,此时外出可以带一些康泰克、白加黑等药物。抗病毒的中成药如清热解毒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为防止旅途“上火”,嗓子疼痛,还可带些西瓜霜含片、金嗓子喉宝。
      另外,最好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气候情况,出行时的穿着以轻便暖和为宜,还要随身带上一件外套,及时添加衣物,多饮水,做好生活防护。有的人感冒了也不在意,结果旅游时活动量较大,加重了病情,所以,如果有感冒等身体不适,应注意多休息,等痊愈了再出游。
      讲究饮食卫生预防腹泻
      腹泻是旅游时最常见的胃肠健康问题。究其原因,主要与旅行疲劳、精神紧张、饮食不当、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受某些肠道病菌感染有关。有的人来到一个新的景区,除了欣赏风景名胜,还要品尝当地美食,但饮食卫生有时很难保障,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症状,所以,宋霄提醒大家,在外就餐应注意卫生,食用海鲜产品时,一定要挑干净新鲜的食用,吃海鲜时和刚刚吃了海鲜后,不要饮用冰啤酒、冰水,以防发生腹泻。不要一味追求鲜嫩,而食用生或半生的肉类、水产品。再好吃的食物也不要进食过多。
      另外,应带些黄连素、氟哌酸等肠胃治疗药物。比如,藿香正气丸、保济丸基本可以对付因着凉、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而对于轻微的感染性腹泻可以选择盐酸黄连素片,而重型的感染性腹泻就要求助于诺氟沙星胶囊等抗菌药物了。
      预防在先避免花粉过敏
      来到一个新的地方,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且奇痒。有时不注意抓破了,还会引起感染。还有的人在赏花踏春时,出现打喷嚏、眼痒、咳嗽、皮肤发痒等症状,这就是花粉过敏。
      河北医大一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李晓鸾建议,春天万物复苏,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有过敏情况,首先要找准过敏原,最好先到医院进行检查,查出自己的过敏原。如果没有进行过彻底的脱敏治疗,在选择春游地点时,就不要到树木花草多的公园或山野去。户外活动时不要近距离“拈花惹草”,不要在草地上睡觉,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以免过敏现象发生。出游前可事先口服扑尔敏等抗组胺药物。外出回来时,一定要用温水洗脸,这样可以清洗掉附着在脸上的灰尘、花粉颗粒等,避免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