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邹顺生同志在全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33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七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15-09-30 15:37
    有效性 有效

    邹顺生同志在全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9 月21 日,根据录音整理)

      9 月18 日省政府再次召开会议对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刚才,坤波同志传达了省政府会议精神,并对全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进行了安排,请大家认真领会省上精神,按照部署抓好落实。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平利县、汉阴县、安康高新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从交流发言情况看,大家对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有认识,清理处置工作也有进展,但是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时间和质量要求,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下面,我围绕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再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在思想上高度重视
      保护耕地和加强土地管理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台一系列土地新政,旨在加大耕地保护,加强土地管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再次对土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保护的高度重视。土地利用工作是加强土地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加强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是加强土地利用管理的有效举措。从土地管理本身而言,土地征而不用造成闲置是土地资源的最大浪费,必须抓紧开展清理处置工作;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清理处置闲置土地是稳增长、扩投资的一个杠杆、一项措施,通过处置促进土地利用,促进项目落地、投资落实和主体到位。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听取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情况汇报,把土地闲置列入大督查、严问责的重点内容。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凡是处置不力的,要追究各级政府领导的责任,对问题严重的市县政府领导给予最高撤职的处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娄勤俭省长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要追究责任。庄长兴副省长在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会议上开宗明义的指出,“今天的会议是一个严肃的会议、严峻的会议、是一个避免问责的会议”,足以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务必认清形势, 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落实到底的态度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到位。
      二、态度坚决,把闲置土地用起来
      省上9 月12 日召开会议对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进行了安排,9 月17 日省政府督查组来我市的白河县、宁陕县开展现场督查,实地了解整改到位情况,9 月18 日省政府再次开会安排部署这项工作。显而易见,从全省工作层面看,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具有特殊重要性。因此,不论从国土资源管理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出发,还是从全省、全市的工作大局出发,我们都要树立坚定信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开展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不摆客观原因,不遮盖事实,以坦诚之心对待清理处置工作。我们上报的清理处置工作情况,省国土厅全部都要进行核查。同时,西安土地督察局将围绕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开展全覆盖的督察,最后国土资源部还要代表国务院进行再次核查。因此,大家一定不能有应付和蒙混过关心理,不摆花架子,更不能弄虚作假。务必重视警觉、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克难盘活。要注意时间节点,按要求抓紧开展清理处置,确保任务早日完成, 真正把闲置土地用起来。
      三、工作做细,把底子盘清楚
      省上围绕“20 个典型案例、已经认定的闲置土地和疑似闲置土地”三个层次开展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我市核心任务主要是后两项,即已经“认定的”和“疑似的”。对于已经认定的闲置土地要如实登记造册,逐宗制定整改措施。疑似待确认的闲置土地量大而面广,工作一定要到县区、到项目、到主体,真正把各县区的宗数、项目、主体弄清楚。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县区,接下来各县区要具体到项目和主体。要按照“分类型、找原因、提方案”的总体要求,把土地闲置原因进行归类。对于个别实际已经使用而网上系统没有更新的,要抓紧实施网上内容更新;对于闲置未用的土地,要严格按照开工、收回、置换三种方法进行清理处置。市国土部门要给各县区下任务清单、提出工作要求。各县区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每一宗土地的责任主体、处置要求和方法,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国土系统要加强方方面面的衔接,县区拿不准的要向市上汇报,市上拿不准的要向省上汇报, 严格按要求完成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任务。
      四、依法从实,把处置环节搞规范
      此次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的“政策、程序、标准、要件、时限”都是非常明确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按照中省要求依法从实开展清理处置工作,实行“一宗一册、一案一卷”和“台账销号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持政府带头,突出重点,首先清理处置好市本级项目,做好表率。市国土局要抓紧拿出市本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的建议意见报市政府专题研究。要按照“县区政府尽责、国土部门主抓、相关部门配合”的总体要求抓好各县区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各县区要理清重点,坚持以处置完毕率为标准,依法从实处置,全面规范完善,防止工作中出现顾此失彼,避免留下“后遗症”。要建立督查与通报制度,市政府督查室要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市、县区国土系统要坚持“每周一督查”,及时准确掌握清理处置工作动态。
      五、从长计议,提高用地管地水平
      土地管理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必须统筹考虑土地审批后的信息联动和供地后的监督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研究如何更好破解“批而未用、盘活存量”问题,全面提高土地利用管理水平,真正对土地实行“从注重审批前到督查审批后”的全过程监管。总的来说,大家要深刻认识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的严肃性,要深刻汲取西安土地督察局对我市土地例行督察的深刻教训,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抓好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确保不被问责处理。要注重结果导向,以“处置完毕率和时限要
    求”为目标,在时间上只能提前不能推后,在比例上只能提高不能降低。各县区参加会议的同志会后要及时向书记和县区长做好汇报,不折不扣地传达会议精神。各分管县区长要有担当精神,真正重视起来,坚持真抓实干,确保全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主送: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七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