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呵护我们的家园

    作者:董良军 李正 时间:2006-09-15 18:17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汉滨城管执法大队树立文明执法理念打造和谐城管写真

    没有有序的节假日、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没有天晴下雨之分、冷落了丈夫、妻子抑或孩子、疏远了父母与亲朋。特别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失去了与亲人享受欢乐的机会,时常还受到暴力抗法的威胁……即便如此,汉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队员们却毫无怨言,依然战酷暑、冒严寒始终奋战在城管执法第一线,坚持用“文明执法”的理念和打造和谐城管的信念与广大市民一道呵护着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文明执法使占道户与队员由冤家变成了朋友

    市二院门前长期占道经营户李某,过去一直是城管执法大队管理上的老大难,因不服管理曾多次上访,甚至用敲盆子、唱孝歌的“绝招”到处胡闹。大队领导深入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后,多次派中队指导员陈玉文上门与其促膝谈心,经过数次苦口婆心的感化,李某表示愿意到划定的指定位置经营。如今,依靠规范经营解决了生活困难的李某与执法大队队员由过去的对头变成了朋友。
    在中心医院门前卖针织品的刘某怀有同样的感受。患有心脏病的刘某丈夫早逝,一女儿上高中,生活十分困难。摸清其家底后,执法大队不仅为她在二类街道划定经营区域,还愿意为他找一份短工贴补家用。此外,大队还为残疾人补鞋指定经营区域,并减免收取其管理费。
    他们文明执法理念的外延在不断延伸。一天,3名队员例行检查走到金州路时发现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蹲在路边哭泣。一打听,原来是从妈妈身边走丢了。队员们二话没说,立即分头寻找。几经周折,当焦急的妈妈见到孩子时,连忙操着一口浓重的湖北口音说“谢谢!谢谢!”
    “今夏综合整治期间,队员们白天要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维护经营秩序,晚上还要清理‘牛皮癣’,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广告科一队员的头皮不小心被钢管刮破5厘米长的血口子,简单包扎后继续投入工作。” 一队员说,“我们每天在责任路段上至少要走4趟。”许多队员脸晒黑了、脚起了泡、嘴唇干裂了。常常是在孩子还没醒来时离家上班,回到家见到的又是熟睡中的孩子。

    文明执法要求每名队员必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并不是所有的群众都能理解他们的做法。今年7月,长期在雷神殿一带转悠的钉子户赵某被执法队员制止后,不仅不服从管理,还与执法队员厮打,并睡到大队办公区拉屎拉尿。最终,赵某的闹剧在公安机关的介入下方才收场。
    张某和陈某属于长期流动摊贩,多次与城管人员周旋并暴力抗法。今年5月,其中一人将正在执法的一名队员打伤。后在公安机关的配合支持下,二名流动摊贩才被依法取缔。
    一次,城管队员请求金州路一家冷饮店店主把占道的冰柜搬进门店,不仅遭到店主谩骂,还一把将准备上前帮忙的队员推开。冷静之后,队员们还是耐住性子解释:“请不要误会,我们并不是要没收你的冰柜,只是想帮你把冰柜往里挪一点。”
    一名队员说:“这还算好的,有时我们磨破嘴皮子,店主就是不听,大吵大闹、辱骂、抓破制服的事屡见不鲜。”即便这样,在每一处违章户的纠违现场,队员们总是按照现场讲解、重点座谈、疏导结合、管罚并重的步骤,采取“第一次发告知书、建立违规记录,第二次管劝疏导、批评教育,第三次从严处罚”的“事不过三”办法规范执法。今年以来,他们由“粗放式”到 “以情动人式”执法理念的转变,不仅得到大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拥护,也创造了上半年未发生一起处罚纠纷和上访案件的奇迹。

    文明执法是推动城市管理和谐进程的主因

    然而,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有谁能够感受到他们背负的压力和肩负使命的份量?曾几何时,执法大队留给人们的印象是“恶语相向、拳脚相加、从违章当事人手中抢下物品抑或折断秤杆,然后呼啸而去……”
    “必须以文明执法狠抓行风建设!必须彻底改变执法大队形象!对粗暴执法者决不手软!”。汉滨城管执法大队长王从根一上手就立下“军令状”。这个带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年轻人,虽然不善于用外表的硬朗来表达内心的坚定,但他以柔克刚、气势果然不凡。
    早在他上任的3月底,大队就陆续出台了《考核奖惩办法》、《五要、八戒、六不准》、《文明执法四必须、五公开、六禁止》、《队容风纪规定》、《待岗处理规定》等规章。其中,在《工作纪律有关通知》中规定:“执法中严禁殴打违章当事人”、“杜绝吃拿卡要”,否则中队长就地免职,责任队员待岗处理。在《考核评比办法》中也强调:凡有侮辱、殴打当事人的行为,其所扣分值在队伍建设考核项目中所占的分值最高。在《非法小广告清理方案》中特别要求“不得粗暴执法和野蛮执法,违者严惩”。此外,大队还通过督察队、8名行风监督员、举报电话、意见箱等进行监督。目前督察队现场纠察整改达75人次,处罚21人次。
    针对“停车难”、“摊点乱”、“交通堵”等问题,大队协调在繁华路段划定临时停车泊位,并对早夜市进行整治规范,协调有关部门联系场所进行货物储运和交易。在上午7:30至晚上8:30在城区金州路、巴山路、兴安路、大桥路、育才路、江北大道等重点路段设立12个固定执勤岗,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的“五定”方案,一改过去搞突击整顿、检查后迅速反弹的现象。“夜间非法小广告清理小组”采取蹲点守候与巡回检查每晚对非法小广告进行巡查、清理、处罚;仅上半年,大队就纠正占道经营11620人次,处罚1364人次,清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2000多家、乱贴乱画5000余处、整治乱停乱放车辆1000余台次。规范门头牌匾3000余块,粉刷陈旧墙面近3000余平方米。依法规范审批城区户外广告设置62起,清理过街等宣传横幅120条。依据《门前四包管理办法》,共订制责任牌5000个,签订责任书1万份,发放整治通告5000余份。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0余起,实现了无行政诉讼、无行政复议、无越级上访的“三无”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k_sj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