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党建信息 > 正文内容

    张友进:对县级党史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 时间:2015-08-17 11:28 来源: 字号: 打印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资政育人的神圣职责。当前,由于认识上的不足及经费紧缺等诸多原因,导致部分县级党史部门职能发挥不够充分。如何走出困境,彰显活力,是摆在党史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面前亟待研究解决的紧迫问题。笔者认为,县级党史部门要实现大作为,必须更新观念谋突破,服务现实拓领域,开拓创新求发展,为此应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更新观念,提高党史工作认识
      思想观念是方法论,是行动的先导,它的确立对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的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现阶段由于受社会上形形色色功利主义思想的影响和市场经济名利观的诱惑,县级党史工作普遍存在锐气不足,意识不浓,绩效平庸现象,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党史部门要改变现状,走出窘境,首先必须更新观念,增强四种意识。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党史工作主要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具有很强的资政作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用人观是关键。在健全机构,充实力量时,将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正、工作能力强、文字功底扎实的人员选配到队伍中,为党史工作的蓬勃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和坚强的智力支持;在征编过程中,始终站在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的立场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研究史料,总结经验,资政育人,确保党史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党史工作位平任重,清廉辛苦,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责任感是工作得以致胜的重要保证。在实践中,摒弃单纯为修史而修史的肤浅认识,站在服务党的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高度正确对待党史征编、研究、宣传、教育工作,甘愿舍弃个人利益和小集体利益,将党和国家利益置于首位,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做大做强党史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应始终不渝地加强对党史工作者的教育,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增强责任感和荣辱感,自觉为党史工作出力流汗,默默奉献。
      三是增强发展意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史部门应顺势而为,责无旁贷地将发展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任务,把握时代脉络,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用发展的观点分析历史事件,评价历史人物,看待新生事物,使党史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
      四是增强服务意识。服务现实是党史工作的生命线。党史工作中取得的每一个成果都必须是为现实服务的,否则将失去价值和意义。在征编中,综合分析,精心编撰,一方面,秉笔直书,把辖区内党的历史如实记录下来,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阅读中获得启迪,受到深刻教育;另一方面,深入研究,总结党的执政历史、执政规律和执政经验,为发展和决策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依据。
      二、拓展领域,丰富党史工作内涵
      编撰丰富多彩的历史专著,开展有声有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是彰显党史工作活力,展示党史工作风貌的重要途径。县级党史部门要有所建树,必须根据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及时调整自身工作重点,从紧贴中心,服务现实出发,确立发展方向和工作领域。
      一是加快职能转变。一方面由单一的党史征编部门向既是征编部门又是工作部门的方向转变,另一方面由单纯的征编资料存史向既征编资料存史又研究问题资政和宣传教育方向转变,不断扩展党史工作面。
      二是拓展征研视野。资料征集方面,在做好一般性史料征集、典型事迹提炼、党史大事记和组织史资料编撰的基础上,搜寻挖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政治经济领域内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和活动进行编撰,力求全方位、多层次反映党在社会主义时期领导当地人民群众开展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沉痛教训。在党史研究方面,应宽领域搜索,寻找未被发现的珍贵资料和事件进行专题研究,言人所未言。
      三是扩大党史宣传教育覆盖面。宣传教育是新形势下职能转变后赋予党史工作的新要求,抓好此项工作,首先要精心选择教育内容,用符合受教育者年龄、知识、身份的典型素材来吸引人、感化人、教育人;其次是充分运用现代宣传媒体和活动载体扩大宣传效果。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图像、报上有文章、网上有信息、刊物有交流。利用“五一”、“七一”、“十一”及革命胜利纪念日开展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举办图片展、书画展,召开纪念会、座谈会、研讨会,拍摄播放革命传统教育电视片,建设党史网站,反映党史工作动态,进行学术交流。联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干部、学生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教育。有计划邀请老红军、老干部到机关、学校、工厂作报告,宣讲革命历史,真正使党史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创新方法,增强党史工作活力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建设形势和社会生活形态,党史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永葆活力。抱残守缺,裹足不前,凭老框框、老观念修史育人,不但修不出好史,在育人上也不可能有所作为。要增强活力,实现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新方法。
      一是合理编制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应改变以往好大喜功的作法,抱着务实、可行的态度制定党史工作规划。内容设计要剔除空话、套话和不切实际空洞设想,在强调共性的基础上,着力增加能反映区域特色有鲜明党史特征的事项。同时,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好实施方案的编制,使党史征编、研究、宣传、教育工作环环相扣,衔接有序地进行。
      二是增强主动性和灵活性,创造性开展工作。避免长时间闭门修史,多和外界协调沟通,及时向外披露资政科研成果,向上级汇报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创出的好经验,引起关注和重视,争取支持,为干事创业营造宽松顺畅的环境。挖掘史料,编辑出版传记类通俗读物,公开发行;依托戏剧、电影等宣传载体,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筹措办公经费,为党史工作再发展积蓄财力。
      三是选准重点,全力突破。尽力克服工作中平均使用力量,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在党史征编、研究、宣传、教育四项工作中,应将征编党史大事记和组织史资料列为重点。在某一时段中,应将配合中心工作,撰写具有较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资政报告列为重点。同时还应抽取部分力量,兼顾列入规划的专项史料征编,做到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确保党史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四是巧借外力,壮大党史征研队伍。县级党史部门普遍力量薄弱,有的有机构缺编制,有的有编制,缺人员,即使有人员也是寥寥无几,不能满足征编工作的需要。为确保工作强力开展,应在发挥内部人员作用的基础上,拓宽视野,走开放式修史之路,充分依靠部门和社会力量,加强党史研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将部门、乡镇史志人员及社会上既爱史志研究、又有较高文化修养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吸收到征编队伍中来,为党史工作快出精品、多出精品积累人才力量。
      五是考察交流,开阔眼界,提高综合能力。县级党史部门要将干部学习培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树立抓培训就是促工作的思想。要尽力创造条件,举办培训班,参与学术研讨,定期外出考察,参观革命景点,博取百家之长,为我所用。
      六是创新管理制度,激发工作潜能。良好的管理制度能凝聚人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人尽其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县级党史部门要按照以人为本,求实管用的原则,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党史工作制度、岗位轮换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并严格遵守。长此以往,部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大大增强,活力将无限释放。
      县级党史工作底薄根浅,任重道远,只要坚定信念,鼓足勇气,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就一定会走出一条有为之道,干出一番大作为,从而赢得上级的肯定和同志的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