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安康要闻 >正文内容

刘建明市长在市政府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时间:2010-04-24 10:59 来源:市政府办 【字体:
同志们:
刚刚结束的市人大二届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昨天,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了市政府领导成员的分工。这个分工,综合考虑了政府班子的整体功能、知识结构和专业特长,立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公共政府,发挥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四大职能的要求,着眼于加强政府能力建设,保持政府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有利于领导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年轻干部的成长,实现“十一五”的扎实起步,真正承担起全市人民赋予的经济社会突破性发展的重任。
这个分工得到了市政府组成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充分体现了对新一届政府班子的信任。政府一班人将以大家的信任、厚望为动力,真心诚意地向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各组成部门要切实维护政府权威,坚决贯彻政府决议,自觉尊重主管领导,同心同德,竭尽全力,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面,我就当前有关重点工作再作以强调。
一、认真贯彻市委一届十次全会和“两会”精神。一是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把市委一届十次全会和“两会”部署的任务,尽快转化为各自的工作目标。二是认真总结“十五”发展经验和2005年工作,立足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三是明确工作重点,找准突破口,扎实起步。
二、扎实抓好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工作。一是落实100个试点村的规划任务。由彭随义同志牵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组织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将100个试点村明确到位,责任到人。二是制定配套政策,落实配套措施。从现在起,所有支持农村和农业的各类资金和项目,一律集中安排、捆绑使用,优先保证试点村建设。三是各个部门、各条战线,都要出力献策,尽其所能地提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硬措施,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使新农村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三、切实抓好项目建设。要扎实开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项目建设年”活动。一是各县区一把手要真正把项目建设拿在手上,摸清项目底子,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力争旬阳、白河电站年内进点,抓好汉滨区3万吨铁合金、平利4万吨钡盐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扎实抓好在建项目。条件成熟的项目要尽快开工,特别是已经确定的一批重点市政项目,要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三是切实作好环境协调、后勤保障,全力支持铁路、高速公路、蜀河、喜河水电站和330千伏输变电等中省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各部门都要由一把手负责,与上级部门保持热线联系,争项目、争投资。招商引资要出实招,刀下见菜。
四、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开门红”。一是抓好煤电油运和资金的协调服务。冬春是工业生产和销售的旺季,市、县区经委要牵头抓好对企业煤电油运和资金的协调调度。供电部门要做好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的供电服务,做到不拉闸、不限电。铁路运输部门要尽力保障重要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各金融部门要在流动资金供应上改进服务,切实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二是抓好在建的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已完成的技改项目,要抓紧解决供电、原材料、流动资金等问题,及早投入生产。三是坚持国企改革攻坚不放松。按照既定的国企改制任务、方案和时间进度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各方支持配合,确保重点国企改制有实质性进展。要切实解决好已改制企业的职工养老、身份转换等遗留问题。四是落实工业增长点,对五大工业支柱逐企业排队,扶大扶强,择优突破,力争一季度工业增速不低于20%。
五、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要切实抓好预算安排。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工业品牌建设、农村合作医疗和基础教育;超收的财力,要首先用于兑现历年拖欠的干部教师工资、解决财政历史挂账。要严控财政支出,坚持“一支笔”制度,坚决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从严控制追加预算,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要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堵塞各种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实现一季度税收的较大增长。金融部门要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优势产业开发、中小企业发展上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
六、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春节临近,各级政府要真正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务必安排好群众生活。要切实解决受灾群众吃、穿、住、医问题,认真落实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等特困群体的扶贫济困政策措施,据实兑现城市低保户冬季取暖补助和60岁以上老人补助标准,确保他们吃饱穿暖、安全过冬;及时足额发放企业下岗职工失业金,解决好企业离退休干部医药费报销;对特困职工、重点优抚对象、老干部、老劳模、老党员要予以特别关照;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一些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尤其要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确保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
七、全力确保社会稳定。一是着力强化安全生产。针对一季度各类事故易发的特点,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近期要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切实把所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要以道路和水上交通、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和特种设备为重点,在一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行动;铁路、水运、公路交通等部门,要认真做好“春运”期间的运力安排和旅客疏导工作,杜绝超载、超速和无证、无照经营,确保“春运”安全有序;加强供水、供电、供油、供气、通信等关键设施的安全防护和保卫,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学校、医院、商场、网吧、公园、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务必强化安全措施;节日期间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周密的安全预案和应急措施。要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抢劫抢夺、绺窃盗窃、敲诈勒索等犯罪,加强治安巡查和专项整治,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高度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种不稳定因素和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进行深入的排查,并及时妥善处置。要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特别是中央和省上“两会”期间的越级赴省进京上访和集体访的问题。对工程拖欠、城镇拆迁、土地征用、国企改革等引发的群众上访问题,一定要做过细、扎实的工作,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耐心解释政策,疏导群众情绪,防止事态扩大,影响节日安全。
八、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一是精心安排好群众节日生活。指导商贸企业搞好货源组织,丰富商品种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重点加强食品和餐饮业卫生安全执法监督。切实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油、供气等工作。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以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迎接新年。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是严格遵守廉洁过节的各项纪律。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和省纪委确定的“十个不准”:严禁违规违纪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党员干部以任何形式参加赌博;严禁利用岁末年初突击花钱,以各种名义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严禁借元旦、春节之机违反规定新设津贴补贴、奖金项目,提高现有津贴补贴、奖金标准和水平以及以现金或其他任何形式发新的福利;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和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严格控制茶话会、联欢会等节日庆典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巧立名目向企业、事业单位和群众搞摊派、乱收费;严禁搞任何形式的加重农民负担的活动。
三是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市政府在家领导轮流值班,负责处理安全稳定和其他各项工作。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在岗带班。主要负责同志确实需要离开本地的,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我特别强调,节日期间各县区政府必须有一名能统筹各方、协调处理紧急事务的领导主持工作,并将名单报市委、市政府。从现在起,重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公安、民政、消防、安全、安监、电力、卫生、信访、劳动、旅游、交通、交警、城建、工商、物价、质监、药监、银行以及大中专学校、110报警、紧急救护等部门和单位,要安排好专人昼夜值班,及时处理好相关业务。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遇有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主要领导要尽快到达现场,及时组织妥善处理。春节期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保证做到不失一次盗、不失一把火、不伤一个人,凡发生问题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我还要强调,春节放假期间,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律不准开车。
年末岁首,工作万绪多,要尽量排除干扰。除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的检查外,各部门不得自行组织对县乡和企业的检查、评比、验收活动。各部门年度工作会议,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统筹,采取大会套小会的办法分大口合并召开,尽量开短会。真正让各级领导腾出手脚抓大事,让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k_sj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