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市军分区“一部一校”帮扶现场会在汉阴县隆重召开

    作者:秦小娟 石广修 时间:2005-12-16 16:55 来源: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十二月十五日,市军分区开展的“一部一校”帮扶活动现场会在汉阴县龙垭镇石家沟小学隆重召开,全市各县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教育局局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军分区司令员刘亚农主持,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雷生云、省教育厅督导室主任席建中、市委书记黄玮、副市长巨拴科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市委秘书长邹明、副秘长谢康、市教育局副局长龚涛,军分区政治委员郝利生、参谋长高兴平、政治部主任王光堂,汉阴县委书记徐铁军、县长邵向农出席会议,汉阴县副县长马孝芳在大会上做了《军地合力帮内外齐心建确保“一部一校”帮扶活动取得实效》的工作报告,向与会人员全面介绍了汉阴县委、县政府积极支持人武部开展帮扶工作,优化帮扶环境,使军地合力帮扶的路子越走越宽的成功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汉阴县委书记徐铁军、县长邵向农的陪同下,现场观摩了龙垭镇石家沟小学帮扶成果、涧池镇武装部和“青年民兵之家”建设、城关镇武装部和民兵应急连连部建设。
    当与会代表一行来到龙垭镇石家沟小学时,学生们手持鲜花兴高采烈地呼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在这里大家参观了该校的“五室一部”建设,欣赏了学校师生们自编自排的歌舞。近两年来,石家沟小学在我县人武部的关爱和扶持下,学校校容校貌、教学设施、内部管理、教学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石家沟小学是汉阴县北部山区的一所村级小学,现有教师8人,学生190人,7个村民小组230户村民的孩子在此上学。以前该校校舍年久失修,办学设施简陋,教学水平差,改变学校的面貌,不仅是镇村两级的急事,更是帮扶单位县人武部的难事。县人武部人员少、经费紧,单靠自身进行帮扶,力量显得单薄,另一方面武装部多数同志长期在部队工作,不熟悉教育工作,不知道该怎样帮扶。为了减轻人武部的压力,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帮扶问题,成立了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组长、人武部长任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计划局、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强化帮扶合力的有效机制,配套了增强帮扶合力的有利政策。县上与人武部联合制定了《帮扶石家沟小学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相应的工作制度,县委、县政府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帮扶领导小组会和工作协调会,总结分析帮扶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汉阴县还将帮扶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一并奖惩。在校舍排危工程中,政府一次拿出3万元资金,维修校舍;国家“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到每名贫困学生。政策上的优惠极大地鼓舞了石家沟小学奋发图强,也为汉阴县人武部创造了良好的帮扶环境。04年初,汉阴县人武部协调资金3万元,帮助学校拆除了D级危房,新建了校舍和围墙,硬化了操场。今年县上又投资4.3万元,新修校门和厕所,粉刷校舍,并建起了少先队队部、综合办公室、图书阅览室、微机室、实验室,配套了办公教学设施。县教育局、财政局挤出7000元办公经费支持校建,县人武部、新华书店等单位为学校捐赠了近万元的图书,石家沟村民义务投劳300多个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按军分区的要求,汉阴县人武部团职以上干部每人帮扶了1名贫困学生,在参观该校时,受到资助的赵友梅、金嫚、张思潮、金芝、丁西勇等5名特困生特地向资助他们的人武部叔叔表示谢意。县人武部在帮助搞校建的同时,还把帮助学校加强管理、培养学校自我发展、创新的能力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武部帮助学校制定了教师量化考核办法、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学校管理逐步走上正规。协助学校抓好以国防教育为重点的德育教学也是县人武部帮扶工作的一大特色,县人武部帮助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军训,人武部干部还主动担任了学校的国防教育辅导员,有力地增强师生的国防观念,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激发了学生奋发学习的热情。
    当天下午,市军分区在金鑫大酒店会议室里召开了经验交流大会,市委书记黄玮亲临会场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汉阴县副县长马孝芳汇报了我县帮扶工作的经验,县人武部政委张伟介绍了我县基层武装部建设情况,市军分区政治委员郝利生通报了全市“一部一校”帮扶的基本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巨拴科在会上做出全市各个兄弟县区向汉阴学习的号召,省教育厅督导室主任席建中、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雷生云在大会上对我县“一部一校”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市委书记黄玮在讲话中指出,自“一部一校”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军分区机关和县区人武部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倾心帮扶了11所农村小学,先后发动部队官兵捐资8万元,协调筹资14万元,积极帮助学校改善基础设施,帮扶工作成效是显著的,对此,市委、市政府给予肯定。同时希望军分区、人武部和武警、消防等驻安部队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努力把“一部一校”帮扶工作推向深入。
    市军分区政委郝利生在讲话中说,这次“一部一校”帮扶工作现场会的目的在于深入贯彻省军区关于“一部一校”帮扶工作的指示要求,分析一年多来帮扶工作的基本形势,交流和推广汉阴县帮扶经验,对下一步“一部一校”帮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力争三年时间,把军分区和人武部帮扶的学校建成当地消除失学、每个孩子都能上学的关爱学校,建成素质教育全面过硬的样板学校,建成国防教育领先的示范学校。
    市政府副市长巨拴科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充分认清我市农村教育发展的形势,高度重视“一部一校”帮扶工作,学习和借鉴汉阴的经验,积极支持“一部一校”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努力提高帮扶学校的自我发展能力。

    汉阴县委书记徐铁军致欢迎词

    与会人员在汉阴县龙垭镇石家沟小学召开现场会

    石家沟小学师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在汉阴县涧池镇观摩“青年民兵之家”建设

    在汉阴县城关镇观摩基层武装部建设

    汉阴县城关镇应急民兵连部建设

    视察南区凤凰广场建设

    汉阴县凤凰广场音乐喷泉

    全市“一部一校”帮扶工作经验介绍会

    市委书记黄玮讲话

    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雷生云讲话

    副市长巨栓科讲话

    省教育厅督导室主任席建中讲话

    市军分区政委郝利生讲话

    汉阴县委书记徐铁军参加会议

    汉阴县县长邵向农参加会议

    汉阴县副县长马孝芳介绍军地合力抓好“一部一校”帮扶工作的经验

    汉阴县人武部政委张伟介绍我县基层武装部建设情况

    全市各县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教育局局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