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建立“组织家书”破解信访难题

    作者:王西波 时间:2012-08-25 16:3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岚皋县坚持视群众诉求和来访来信为“家事”和“家书”的工作理念,建立了以预防、举报和查核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家书”举报处理制度,降低了组织部门群众信访举报量,提高了组织工作“三服务两满意”水平。
      建立预防机制,力促“家书”化于无形。一是着眼于管好班子。加强以村支书为重点的村级班子建设,出台了《岚皋县村(社区)组干部纪律规定(暂行)》,重点规范了村级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和全程监督程序,从源头上消除引发群众信访举报的因素。二是着眼于带好队伍。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年”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三是着眼于定期排查。加强与纪检、政法、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对可能引发信访举报的各类不稳定因素,集体“会诊”,对症下药,超前化解,防止形成信访问题。
      建立举报机制,确保“家书”畅通无阻。一是零距离倾听民声。为畅通渠道、便于群众投诉,县委组织部在办公室、干部监督股和组织股三个职能股室各设立一部信访投诉专用电话,全天候接听群众的信访举报。二是零距离收纳民意。在岚皋党建网开通了部长信箱,建立了“党务通”手机系统,搭建组织部门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无障碍交流、零距离沟通的快捷通道和互动平台。三是零距离了解民情。建立群众“组织家书”台帐,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登记造册并及时落实督办措施,做到一个不漏,件件有着落。
      建立查核机制,督促“家书”查办无漏。一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属接访人职责范围的事项,接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实行一包到底;属其他科室业务范围内的问题,要负责将来访人介绍到相关股室,杜绝上推下卸。二是推行“一案一策制”。对“组工家书”台账中的案件,实行一案一策,责任到人,限期查办、及时答复,最大限度地降低重访、越级访和集访案件的发生。三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县委组织部把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把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实行量化考核和一票否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