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科技局: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扶贫中的主力军作用

作者:孟辉 时间:2019-10-24 12:22 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在新形势下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自200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市科技局不断创新科技特派员推广制度,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日趋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不断加强,带动了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推动了农村科技工作的重心下移。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科技局始终坚持将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行动作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长效机制。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安康市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安康市关于实施鼓励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优惠政策》、《安康市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等制度,为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入实施提供了政策支撑。2017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后,市科技局结合全市贫困村数量多、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薄弱的客观实际,与市扶贫局联合下发了《进一步做好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工作通知》,确保了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顺利推进。同时,为增强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市科技局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选派的科技特派员以县区为单位进行服务技能提升轮训,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有力保障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行动有效有序开展。
  二是坚持精准选派,实现贫困帮扶全覆盖。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启动后,市科技局始终坚持需求导向、精准选派。在不断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引导各类科技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帮扶,广泛开展了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接行动,助力贫困村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技能”。2017年,全市完成科技特派员选派900多人,顺利实现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科技部秦巴山片区科技扶贫现场会暨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科技部对我市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衍成是我市首批选派的科技特派员,他经过20多年的坚守和付出,选育出我省首个获国家品种登记的茶树品种“陕茶1号”,填补了我省茶叶育种史上的空白,通过“陕茶1号”的示范推广,王衍成已经直接带动贫困户197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科技特派员系统注册登记808名,覆盖全市120余个乡镇、85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服务专业涉及20多个技术领域,一只近千人的人才大军正以实际行动活跃在秦巴大地,为我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才智,贡献力量。
  三是发挥引领作用,构建创新创业平台。人才资源匮乏,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了把科技特派员这支人才大军的作用发挥好、利用好,充分发挥他们在专业技术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市科技局积极支持广大科技特派员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牵头组建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科技专家大院、试验示范站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广大一线农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完备的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红教授是我市选派的一名域外科技特派员,在他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水产试验站技术团队的牵头下,组建了国家级星创天地—“鱼跃汉水”星创天地,成立了安康市水产养殖技术产业联盟,开展了“汉江生态渔业及特色鱼类资源养护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一系列技术攻关,为我市涉水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10个,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试验示范站、星创天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平台22个及一大批各类市级创新平台。通过这一系列平台的建设及其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向基层倾斜、向一线集聚,成为支撑我市产业发展,加快精准脱贫步伐,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