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且将满坡绿 化作笑颜开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26062 发布日期 2019-10-14 08:54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且将满坡绿 化作笑颜开
    【字体: 分享:

      幽谷莺声呢喃语,绿树浓荫翠欲滴。在平利县长安镇柳坝村小仙河半山腰的绞股蓝产业园中,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王秀梅,她看起来瘦弱,却显得满满的干练泼辣。从产业园到加工厂房,边走边聊,她说得轻言细语,走得云淡风轻,但言谈中重现的过往却分量十足、耐人品咂。
      农家姑娘王秀梅从大学毕业后,进过政府部门,当过幼教老师,办过培训学校。追梦路上,一直东奔西走,一直忙忙碌碌,却跌跌撞撞、迂迂回回,一直无法“突围”,按照她的话说,“找不到和自己相适宜的方向和路子。”苦闷中的她,回到自己的故乡,回到生命的“原点”散心。却不料,不仅原有的苦闷丝毫未散,而且新的苦闷挤压式袭来。在老家附近,山好、水好、地好、空气好的小仙河,于美,于静,于幽,于雅,可比桃园,可堪仙境。但这里的父老乡亲却愁容满面,只因无法摆脱世代沿袭的贫困枷锁的羁绊。父老乡亲们额头上紧蹙的皱纹,她感觉像利刃扎心。
      也是在这被万千苦闷笼罩的瞬间,她终于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方向和路子有了!做人不能忘本,做事不能没根。靠山吃山,人护山,山养人。经过详细考察,她得知小仙河是绞股蓝的优质适生地,带着父老乡亲一起发家致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她发誓要将自己的梦想和老乡们的致富梦紧紧相连,让老乡们真正口袋鼓起来、信心足起来、心里暖起来。
      说干就干!但刚流转土地就遇到了困难。有的乡亲心里犯嘀咕:这单单细细的女娃子,能吃这苦么?做事靠谱么?地给她放心么?不肯将土地流转给她。她不厌其烦地上门“磨嘴皮子”,给乡亲们细细算收入、作对比,一次不行跑两次,两次不行跑三次四次,靠着诚意打消了乡亲们的疑虑。土地流转过来了,但不少是荒地,草比人高,锄草的人都直摇头想打“退堂鼓”,但她带头钻进草丛里开荒,硬是咬牙挺过来,让荒地重现生机。自此,在她的生活中,风吹日晒雨淋成为了常态,女孩们都爱的逛街购物成为了奢侈,人晒黑了,手粗糙了,上山进地,双脚沾泥。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新建绞股蓝产业基地639亩,带动合作社成员种植绞股蓝千余亩,2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加工厂拔地而起。乡亲们的日子也富了、美了。有的一家人一年增收三四万,直夸:得亏这好女娃子,这样的收入以前简直不敢想,种庄稼、打零工,忙死忙活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的日子有了奔头、多了甜头。
      产业园郁郁葱葱,乡里乡亲情意浓浓。谁家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她会帮忙买药;谁家孩子上学困难,她会塞上几百;谁家接儿媳妇,她会凑个份子。65岁的老唐和老伴多次想请她去家里吃饭,都被婉言谢绝。后来,老两口把做楼梯的竹竿、大木头横在山上的柏油路中间,车过不去,王秀梅只好和员工下车到老唐家吃饭。老两口新杀了土鸡,和竹笋一起炖,还有一些和酸辣子一起炒,王秀梅吃得格外香。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前景可待。”对于未来,王秀梅说,她想让“诗与远方”进驻自己的产业园,结合休闲养生,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有看头”让父老乡亲们更有赚头、更有想头、更有奔头。说到这时,王秀梅提着沸水倒进杯中,绞股蓝缓释开来,惹眼的绿,纯粹的绿,醉人的绿。“小绿”如此,小仙河满坡弥漫的“大绿”不仅飘入眼眸,更是飘入父老乡亲们的心中,让脸上心上同时漾开了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