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退役军人,“娘家人”就在你身边

    作者:何媛 时间:2019-09-03 09:1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3月15日,旬阳县启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一块块光荣牌陆续悬挂到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中,让无数军人及其家庭的荣誉感油然而生。

      4月19日,40多年前奋战在蜀河沙沟襄渝线47团的160余名铁道兵、学兵连老战士、烈士亲属重返旬阳,祭奠烈士战友,受到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全程服务和热情接待。

      “八一”前夕,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忙碌地为驻旬部队、重点优抚对象准备慰问品、慰问信、慰问金等。“现役官兵在部队驻防守疆,退伍返乡后一定要有保障,我们要全力为他们当好娘家人。”该局局长吴方明说。
      ……
      2019年1月11日挂牌成立, 5月10日干部转隶到位,新成立的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承担着全县退役军人的服务职责,平凡而忙碌的工作见证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的真心与诚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谆谆教诲,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名副其实的“娘家人”。

      解“三难”,让优抚对象生活无忧
      今年的5月21日,是白柳镇松垭村退役军人张忠礼最难忘的一天。
      “去年,我被查出患有胃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帮我申请了3万元的‘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领导还亲自将救助资金送到了我的家中,帮我渡过了难关,真是太感谢了。”
      据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目前共为11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申请获得了关爱基金,救助27万元。
      破解优抚对象“生活难、看病难、住房难”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不懈的追求,也是践行“拥军优属”承诺的直接举措。
      现年74岁的刘吉连是烈士刘智炎的女儿,家住红军镇柳树村,由于年事已高又是聋哑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动员其入住敬老院,但老人坚决不去,最终落实其侄女婿张礼平为监护人,负责老人的饮食起居。“我们几次上门看望,张礼平将刘吉连照顾的非常好,同吃同住,干干净净,虽然不能说话,但她的脸上总是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张南山说。
      这样的做法,针对的是包含刘吉连在内的全县重点优抚对象,其背后,凝聚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不懈努力与孜孜追求。
      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办理“解三难”350件,先后为30户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新建改造房屋2800平方米,落实补助资金30万元;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解决医疗救助及临时性困难90余万元,用于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各类补助资金达4200万元。

      荣誉表彰,让最可爱的人最幸福
      1月14日,麻坪镇铁山村一个宁静的院落里锣鼓声声,现役军人王明锐荣立二等功的喜报传来,乡亲们载歌载舞、欢呼雀跃。
      “感谢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培养和支持,感谢地方政府的关心爱护,感谢父老乡亲这么多年对我们家庭的关心帮助。”王明锐激动地说。走访中了解到王明锐家庭贫困,房屋破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其申请补助建房资金1万元,用于在集镇的集中安置点建房,帮其解决困难。
      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属送喜报,不仅让军人军属光荣,让官兵感到温暖,更激发了官兵扎根军营、练兵备战、无私奉献的精神。近年来,旬阳共送立功喜报13户,优秀士兵喜报25户。
      小小光荣牌,分量重千钧。“为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是我们的光荣。今后我将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退队不退心,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榜样!”退役参战军人吕万学激动地说。从今年3月开始,旬阳启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军人和军人家庭的荣誉感。
      同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解困、帮扶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利用春节、“八一”等节日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共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以及驻旬部队广大官兵达700余人次,安排慰问金70余万元。

      就业关怀,共圆发展梦想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落实国家安置政策,服务退役军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带着责任与感情,帮其排忧解难。
      南君涛是曾参加过对越防御作战的一名退役军人,他于2005年成立旬阳县天正酿造厂,凭着军人的坚韧顽强、诚实守信,在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和人社局等部门的创业支持下,成功研发出以“拐枣”为原料酿造而成的纯天然野生拐枣醋。2010年,南君涛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复员军人”,受到时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的接见和鼓励。因此,南君涛成为旬阳县退役军人创业的带头人,并推动全县拐枣产业的发展。
      南君涛的故事只是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扶持的一个缩影,更多的退役军人通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走上就业岗位。
      “我是2018年退伍回来的,前段时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知我参加在职中举行的建筑施工培训。经过为期3个月的培训,我不仅熟练掌握了技术,还推荐我到安康长达工程监理公司工作,现在每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挺不错的。”退役军人王平定说。
      为让退役军人掌握就业技能,落实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县人社局定点在县职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设了汽车驾驶、建筑施工、电子技术运用、数控技术运用等专业,通过培训,让退役士兵掌握一技之长,为自主创业打下基础。通过市、县举办的各类招聘会,积极为退役士兵搭建就业平台,推动广大退役士兵实现稳定就业、优质就业、自主创业。
      今年,共扶持退役军人创业103人,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103名,投入培训费44.3余万元,有80余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让广大退役军人融入经济建设的大潮中。
      服务广大退役军人,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心系每一位退役军人,切实维护好合法权益,保障好工作和生活;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