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乡贤不“闲”兴乡村

    作者:王婵 伍姣 时间:2024-04-12 08:4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县广佛镇香河村的沈祖红在外创业多年,先后从家乡带出40多人到他开办的公司工作。在外创业拼搏的日子里,沈祖红心中始终有着对家乡的牵挂。“乡贤既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带领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他坚持回馈家乡,投身公益事业,积极扶贫济困、捐资助学。
      平利县通过广泛沟通联系,筑巢引凤,吸引各类乡贤能人回乡,反哺家乡。以“乡贤助力引资引智”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乡贤以各种形式宣传、推介家乡,动员乡贤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当好经济发展“助推者”。有序组织乡贤参与决策咨询、民情反馈、协商讨论和民主监督,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当好乡村建设“智囊团”。由党委政府“搭台”,乡贤能人“唱戏”,围绕“光彩事业”,引导一大批有实力并热心公益的乡贤投身到家乡公益事业,在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孝老爱亲、基础建设等领域共建慈善合力,当好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我们通过村级组建乡贤议事厅(室),镇级成立乡贤联谊会,逐步构建党委领导、统战牵头、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乡贤统战工作格局。”平利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余华明介绍,平利县深入挖掘乡土人才资源,为乡贤能人颁发聘书,悬挂“乡贤之家”荣誉牌,讲好乡贤故事,营造尊贤、敬贤、爱贤的浓厚氛围。
      “礼轻情意重,礼送少、压力小,大家都来帮一把、邻里和睦事最大。”香河村乡贤能人梁存娥又登门当起了“说客”。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管家婆”,因为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有梁存娥的身影。五组村民因为房屋排水纠纷闹上了乡贤议事会,身为组长的梁存娥化身调解员,发挥起自己的“嘴皮子”功夫,成功解决了这个“疙瘩事儿”。
      “把门口的杂物收拾整齐,你自己住着也舒服嘛。别看只是你一家的卫生问题,关乎的是我们整个组、甚至整个香河村的形象。”在平利县广佛镇香河村七组安置点召开的院落会上,正在讲话的是原香河村监委会主任刘平。“被评为乡贤,就得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只要是为社会、为村里发挥余热,我就充满干劲。”刘平是土生土长的老香河人,1987年到村任职。想着自己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退休后闲不住的他重新“上岗”。从安置点内的厕所卫生,到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宣传,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近年来,平利县发掘了不少在当地有威望、有品行、有热情的乡贤能人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方针“宣传员”、文明新风“示范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调处、信访事项化解、社区文化建设、政策方针宣传,在广大群众中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感召力,以群贤治理助推社会和谐发展,助力迈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