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一院风景不足奇 千家万户绽芳华 ——岚皋县推进和美庭院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作者:张天兵 杨敏丽 张若男 时间:2024-03-29 08:49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行走在岚皋县的广大农村,目之所及,乡村道路平整宽敞、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村庄文化气息浓郁、村民生活方便舒适,一张张笑脸满面春风……
      农家庭院绽芳华
      3月25日,笔者来到距岚皋县城7公里的蔺河镇和平村,沿途金黄色的油菜花、李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微风拂过,花香四溢,沁人心脾。
      在该村5组,63岁的王正兰正在门前给小花园里的花草浇水,望着绿意盎然、馨香扑鼻的花木,老人笑容灿烂如花。
      “天气变暖了,隔上两三天就得淋上一次水”。王正兰说,这些花草都是儿子在家里种的,现在夫妻俩都在县城工作,平时浇花、打扫门前的卫生都是自己来完成。
      “这要放在过去,咱农村人可没有这些闲情逸致养花弄草,门前不是堆放柴火杂物就是鸡笼鸭舍的,到处乱糟糟。这几年,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伙儿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需求满足后,开始追求精神享受。去年县上号召搞和美庭院建设,全村一下子就有52户村民报名参与,其中五星级8户、四星级44户。”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家银一路走一路介绍。
      储成友是王正兰墙挨墙的邻居,也是和平村搞和美庭院建设中的一户。去年,储成友一家投入了40多万元,按照“四星”级的标准对住房进行室内装修,工程队帮自己硬化了门前的院坝,设计修建了自己喜欢的花基,种上了花草和蔬菜,庭院的颜值大变样,储成友的心情也整天美滋滋的。  
      提起和美庭院建设,这位74岁的老人连声夸赞。“现在村上有专人保洁,按时打扫卫生、收运垃圾,还建立了‘月评比、季通报、年表彰’机制,对达到‘四美’要求的农户,授予流动红旗,奖励积分在道德银行中兑换奖品,每季度进行红榜表扬,还给予500至1000元的表彰奖励;对不达标的户进行黑榜通报,限期落实整改”。
      跟着村上干部一路参观,亮点纷呈的美丽庭院不断映入眼帘。
      “自从搞和美庭院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不但村民的院落变得整洁雅致起来,这两年政府部门用在村上的公共设施建设就近2000万元,先后建起了休闲步道、花坛、停车场、公厕,治理了河堤,安装了路灯,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整体环境显著提升,这就是妥妥的幸福呀!”李家银感慨地说。
      农旅融合促振兴
      走进佐龙镇马宗村,天蓝水清,处处春花烂漫。静谧安宁的村庄,宛如“世外桃源”,引来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踏青,感受乡村之美。
      一路上,外墙刷着泥色,统一花格子门窗,古朴悠然、颇具田园风情的农家乐格外引人注目。
      马宗村位于佐龙镇西北角的岚河岸边,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安康水电站大坝拦截而被岚河包围,整个村庄四面环水、风光旖旎,是岚皋县乡村旅游开发打造的一颗耀眼明珠。
      村民王德华的老宅子紧挨岚河岸边,这几天他家庭院改造进入了关键阶段,正房室内外装修已完成,后院的厢房也正在施工之中。
      王德华说,妻子有一手好厨艺,庭院改造后准备开办农家乐,计划着五一开业,眼瞅着游客一天天地多了起来,这两天建筑材料供应却吊起了“链”子,让他很是着急上火。
      61岁的王德华,15年前因交通不便,为了子女上学,他搬迁到离集镇较近的金珠店社区居住。去年,马宗村内的蓬莱岛建成开放,许多村民从中看到商机,响应镇村号召投身于和美庭院建设,有的摩拳擦掌,准备开办民宿和农家乐。
      如火如荼地建设,这让王德华看得心热,他连忙从金珠店社区搬回马宗村,在儿女资金的支持下,从去年4月开始,按照岚皋县设定的“五星级”标准,他对老宅子进行装修改造,和大伙一起搞起了和美庭院建设。
      “目前已进入修楼梯、建护栏、改厨、改卫生间阶段,整个工程结束大概要花30多万元,眼下后院的房子改造还是个半拉子,就不断有游客找上门来,只能边施工、边接待,来者都是客呀,不能怠慢。”王德华介绍说。
      与王德华不同的是,在马宗村投身和美庭院建设,开办农家乐的王忠则是一个十足的外村人。
      王忠是本镇金珠店社区人。他说,之所以跨村来这里搞“和美庭院”建设,正是看中了蓬莱岛建成后的旅游前景。
      2023年4月,精明干练的王忠,以5000元的价格果断出手,从马宗村集体流转了一户人家闲置的4间土木结构的老屋,投资26万元将其打造成田园风格的农家乐,配套对门前进行绿化美化,增加了蒙古包、泳池、秋千等设施,自营业之后,每日订餐不断。
      “我来马宗村投资搞和美庭院建设的‘宝’算是‘押’对了!现在每月接待量都在60多桌,稳定收入在三四万元”。王忠说。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和美庭院,是群众的深切期盼。马宗村党支部书记张泽伍介绍,去年以来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和美庭院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马宗吊桥维修加固171米,新建连户道路1000米、吊桥及道路亮化工程3000米;统一风格庭院改造28户,修建步道3600米,完成污水集中处理2处,新建游客接待中心1处,旅游打卡点4处;吸引民间资本2000余万元,兴建高端民宿3处,建成农家乐3户。今年五一,参与和美庭院改造的28户将全部完工,其中15户开办农家乐全面开门迎客,其目的就是走出一条“以旅兴农、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的新路径。
      一院风景不足奇,千家万户绽芳华。据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桂刚介绍,去年以来,岚皋县通过采取“清、拆、建、管、规”五项措施,共在12个镇16个村开展和美庭院建设,已完成四星级和美庭院359户、五星级和美庭院179户,打造三古逸境、蓬莱仙境、客路故乡、芳流渔歌等融合发展示范点30多个,另有一批和美庭院建设户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接续推进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