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城乡一体幸福同行

    作者:马安妮 胡兴建 时间:2024-03-13 08:00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202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抓统筹、提品质、促协调,加速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岚皋县积极贯彻城乡一体化建管并重,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等工程,整合拓展高质量发展资源空间,舒展人民幸福画卷。
      农村危房改造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德政工程。在民主镇枣树村,座座洁净的农房镶嵌在初春的嫩绿之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黄墙灰瓦房屋是近年来实施的宜居农房改造的成果,白墙灰瓦房屋则是2023年以来大力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储召文是枣树村村民,近日他正忙着砌堡坎、改造自家后院。“之前,我家屋顶的瓦都风化了,漏雨漏得是‘楼上漏成河,楼下漏成河’,墙也开裂了。去年7月政府大力改造我们这种危房,现在我家屋顶的瓦也修好了,墙也重新粉刷了,住得非常舒心。”储召文告诉笔者,等他把堡坎砌好了以后,还要再建个围墙,养养鸡、养养鸭,等家里的发展情况再好一点,还想申请宜居农房改造项目。
      据了解,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启动于2023年4月,旨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截至2023年底,岚皋县已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户,兑现补助资金281.44万元。
      “2024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原则,继续以农村低收入群体等对象为重点,全年计划改造完成100户,全力以赴做好巩固衔接期间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岚皋县住建局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胡鑫说。
      除了抓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之外,岚皋县还努力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式方法,以城带乡、城乡统筹,一体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运和处理。
      南宫山镇溢河村五组村民艾女士的家位于村主干道外数公里处,在她家不远处设立有四色分类垃圾桶,笔者见到她时,她正拎着2袋垃圾准备出门。
      “以前我们的垃圾要么烧了、要么乱丢,现在政府给我们安置了分类垃圾桶,会有专门的清运车来清运,我们分拣出来的纸壳子、瓶瓶罐罐,可以叫村上的回收公司上门回收,不仅能收到钱,还有积分,过年的时候还能用积分去换一些生活物品。”艾女士说,自从农村生活垃圾有了“去处”,村民们也自觉起来,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理念,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
      据悉,岚皋县紧紧围绕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目标任务,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全力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片区处理”整县收集处理体系建设。艾女士口中的清运车是为布局分散、交通不便、运距远的村(组)特别配备的“村收集”电动三轮车,有效解决了“户分类”环节与“镇转运”环节难以衔接的难题。
      截至目前,岚皋县累计建成区域性垃圾填埋场6座,配发户分类垃圾收集桶1万个、“村收集”电动三轮车136辆、“镇转运”压缩车15辆,全县797个自然村中,94.36%的村(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目前,‘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片区处理’运行模式已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从行为习惯养成、长效机制建立、管好用好设施设备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岚皋贡献住建力量。”岚皋县城镇污水处理监测站站长王小金说。
      近年来,岚皋县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致力于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的城乡一体化共建融合,坚持全域规划,完善城乡布局,力争实现城乡在政策、产业、市场、生态、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全面融合和协调发展,源源不断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